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列福建造地铁列车亮相6·18
会展中心周边 将临时交通管制
闽港项目成果20日对接
院士工作站落户福州市一医院
会展中心将增6条公交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列福建造地铁列车亮相6·18
为国内最先进的地铁列车,市民可上车免费体验
福建造地铁列车设计融入了八闽特色,未来的福州地铁会用这种列车吗?
地铁车厢在细节设计上增强人体舒适性
 

N本报记者 阙文龙/文 毛朝青/图

本报讯 福州地铁1号线正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在今年6·18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门前方,由中国北车生产的首列福建造地铁列车将首次亮相。该地铁列车采用世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先进的主流技术,为国内最先进的地铁列车,展会期间,市民可按秩序上车免费体验。

可无人驾驶自动折返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正大门口,看到旗杆前停放了一列绿白相见的地铁列车,近20米长,贯穿全车顶部的是绿色彩带,车门处有绿色榕树象形。

在一位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上车提前探访。车厢宽敞,上下乘客的车门十分智能化,座椅、扶手等很人性化。

技术人员介绍,这是中国北车泉州公司下线的首列福建造B型地铁列车,是国内最先进的地铁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

“这列地铁列车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和再生电、空制动系统,列车启动快、制动准、平稳舒适、安全可靠。”技术人员介绍,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采用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高,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故障自动导向安全,为世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先进的主流技术,运行时采用单司机值乘的城际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驾驶方式或手动驾驶方式,可实现无人驾驶、自动折返。

设计融入八闽特色

“列车车身宽2.8米,长19米,采用外挂微动塞拉门,车厢密闭性好,门口宽度大。”技术人员说,首列福建造B型地铁列车在美工设计、车内设施人性化设计等方面,融入了八闽特色,车头外观采用现代圆润风格,造型取自升起的风帆、张力凸显,车灯明亮大气、聪慧豁达,贯穿全车顶部的绿色彩带清新自然,车门处的绿色榕树象形生机勃勃,时尚而不失稳重。整车造型体现了古典与现代的完美契合,寓意着新时代福建敢拼会赢、扬帆出海、绿色崛起的劲风之势。

列车涂装采用绿色白色相间的底色漆、珍珠漆和清漆体系,颜色分区线条流畅,光泽度高,涂装工艺水平达到高速动车组标准。

技术人员说,车内装饰颜色与外形色调统一,清新自然,个性鲜明;车内应用LED照明技术,能耗更低、绿色环保,更显宽敞明亮;列车具有远程无线传输功能,可通过多媒体影视系统为乘客实时播放精彩节目和旅行信息,消除乘车出行的烦闷与紧张;座椅、扶手等车内设施按照人机工程学设计,每列车内都设置了残疾人扶手和轮椅区,不仅在细节设计上增强人体舒适性和功能实用性,而且颜色搭配上体现独具特色的福建美,拉近了列车与乘客的距离。

据介绍,首列福建造B型地铁列车的制造全部使用与高速动车组完全兼容的生产线,采用源于高速动车组的成熟管理体系,将世界一流的高铁高端技术植入城轨车技术制造平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