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珍视同普京个人友谊和信任”
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
美国军援将改变战局?
菲律宾总统手机号疑遭曝光
欧盟下通牒要美解释
梁振英:将依法处理
为解决非法采金问题加中同意成立联合工作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
系温和保守派,与各方关系良好
鲁哈尼(中)14日在首都德黑兰离开一处投票站时作出“胜利”的手势
 

N新华

6月15日,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宣布,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

得票超过50%

据美联社此前报道,在已完成统计的1200多万张选票中,哈桑·鲁哈尼获得超过50%的选票,现任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盖尔·卡利巴夫位居第二,获得约15.3%的选票,而强硬保守派候选人、现任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则获得约12.6%的选票,名列第三。其他三位候选人的得票数更低。

伊朗官方并未公布目前哪些选区的选票已经统计,但他们称,首都德黑兰的计票结果将于15日晚些时候加入总数。在德黑兰,鲁哈尼支持者甚众,有媒体称,德黑兰的选票一旦加入,鲁哈尼的领先幅度将进一步扩大。如果最终鲁哈尼得票率超过半数,他将直接赢得此次选举。

主张务实政策

1948年出生的鲁哈尼属于温和保守派。2003年至2005年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曾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他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随着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在大选前夕宣布退出,他开始转投改革派,举起改革旗号,在选民中呼声日益高涨。

根据伊朗相关法律,在总统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赢得选举。如果无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选举。在第二轮选举中,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赢得选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