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朝鲜提议朝美高级别对话
普京在《人民日报》撰文
奥巴马将在G8峰会解释“棱镜”
埃及宣布与叙利亚断交
鲁哈尼打算与西方国家和解
委内瑞拉为鼓励母乳喂养拟禁用奶瓶喂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选伊朗新总统,称温和路线获胜
鲁哈尼打算与西方国家和解

 

N据新华社电

伊朗新当选总统哈桑·鲁哈尼15日说,温和路线在总统选举中获得胜利,在国际舞台给相关国家与伊朗的关系带来“新机遇”。这些国家只要尊重伊朗人民、认可伊朗的权利,对话就会得到伊朗响应。鲁哈尼还打算缓和西方制裁对伊朗经济的打击,将致力于使伊朗远离极端主义,奉行和解、和平政策。

选举黑马逆转获胜

作为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在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得票率为50.71%,力压多名热门候选人逆转当选。确认当选后,鲁哈尼发表声明说,伊朗与有关国家的对话和关系迎来“新机遇”。“我从不是极端主义者。”鲁哈尼在国家电视台讲话中说。

美媒报道,在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为代表的强硬保守派势力主导下,伊朗过去数年拒绝就核问题向西方国家妥协,僵持不下的局面让伊朗饱受孤立和制裁之苦。鲁哈尼在保守派围堵的局势下意外当选,一定程度可以解读为多数伊朗民众不满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的强硬政策。

外界反应美以谨慎

就立场相对温和的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美国和以色列依旧态度谨慎。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发表声明说,美国尊重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卡尼说,美国依然愿意直接接触伊朗政府,致力于就伊核问题寻找外交解决方案。美媒解读,这一表态暗示美方就伊核问题的立场没有因选举结果而变化。

相比之下,以色列对选举结果的反应更加冷淡,并不看重鲁哈尼当选可能带来的政策变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