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房产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那些被“挤出”的刚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被“挤出”的刚需

 

N本报记者 刘梦宁

有人说,以前的人叫“成家立业”,如今,只有先“立业”才能“成家”。对于刚需群体而言,没有房子,这婚结得总不踏实;没有房子,年迈的父母也没法留在身边;没有房子,孩子可能要与好学校擦肩而过,输在起跑线上……

于是刚需们拼尽全力硬着头皮也要买房,然而,在当前的高房价大背景下,他们的买房故事充满酸甜苦辣。他们常自嘲“不多说,说多了都是泪”,他们不得不节衣缩食跟房价赛跑,但市中心的高总价大户型是他们“不能承受之重”,他们仍只能在城市外围寻找自己的一方小天地。

本期关注,在收入永远追不上房价上涨的社会背景下,刚需购房者该何去何从?

只能买得起100万元的房子,该买哪里好?如果是在去年年初,问题的答案是五四北、金山、东区等新区板块;如果是在去年下半年,可以选择闽侯南屿等离市区较近的潜力片区。

然而,如果是在今天,恐怕只能选择贵安、荆溪、南通、甘蔗等外围区域。

曾经作为定义刚需分水岭的“百万总价”,如今已悄然沦为刚需不断“出城”的边际线。而市区内那些原本针对刚需量身定做的中小户型,则越来越迈向高端化、豪宅化。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刚需户型,能卖出堪比豪宅的价格?

这些欲卖“豪宅价”的刚需户型,是否还能继续畅销?

而那些只能被迫“出城”的刚需,心态究竟如何?

这背后的原因和结果,值得人们反思探讨。(邱岩)

1陈小姐:27岁 事业单位

“一开始就没打算看市中心”

上周末,从三明来福州工作几年的陈小姐终于买房了。陈小姐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她正式为买房做打算,最初她就在心里进行了评估,单价不能超过一万二,总价不能超过120万。

“这个价格,一开始就没看市中心,都定义在外围。之前也看了上街的一些楼盘,看到后来上街的楼盘也几乎开始全面破万,涨得太厉害。二手房也看过,不过我们看上的面积八九十平方米的大多都要150万以上,首付五成负担不起。”据了解,上周末,陈小姐最终定下三环边的金辉·淮安半岛,96平方米,在23层,每平方米均价在一万二左右。

她还无奈透露,首付就付了35万多,其中三分之二靠父母支持,而自己还采用组合贷款向银行借贷30年,月供还需要缴4000多元。自己工资不高,所幸单位给交的住房公积金比例还比较高,不过买房以后的生活压力可想而知了。

2林小姐:25岁 高校教师

“老福州人也往外跑,期待闽侯成下一个金山”

十年前,林小姐父辈曾不理解地说:“怎么会去金山买房,那里荒无人烟啊。”当初买了金山房子的叔叔阿姨们都赚了,甚至都坐拥好几套房产。林小姐的父母很懊悔当年错过了金山,如今积攒了一辈子,到要换房的时候一合计,发现曾经看不上的金山也买不起了。

所以,在面对市中心的旧宅可能拆迁的情况下,林小姐一家当机立断地接受城郊新房,他们见证了金山房价的成倍增长,对闽侯成为下一个金山满怀期待。因此,半自住半投资的他们开始了买房之路。

“福州未来的发展肯定是会往东往南走,闽侯的房价相对更低,所以我们集中看的是闽侯南屿的房子。”林小姐告诉记者,这套房子买得着实不容易,开盘前售楼小姐告知开盘当天排在前200号的购房者可以享受2000元的优惠,建议他们四五点的时候去排队。于是全家“总动员”,起了个大早,凌晨4点带足钱款、口粮和水,做好一切准备,赶到了售楼处。到的时候已经有80多号人在排队了!最终林小姐一家以9000元/平方米,总价82万多,买下了位于南屿的某精装房项目。

“抢完房才发现,房子比最初的预算贵多了,也不是最初选中的楼层,而且要2015年才交房,并不能解拆迁过渡的燃眉之急。我们选了20年的贷款,月供要4000多,举全家之力一起还吧。”不过,林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才买了半年左右,这个楼盘的价格已经破万,这令他们很高兴。

3小俊:25岁 网络维护

“本来不急,看房价不停涨,愈发急了”

小俊在女朋友珊珊眼里,是个标准的“拖延症”患者。在买房这件事上,他俩最近磕磕绊绊,意见很大。

“2011年底的时候,身边做地产的朋友都说房价跌了,是入市的好机会。他总说不急再等等。去年又和他说要早买房,他总是拖,现在越来越买不起了吧!”珊珊在一旁抱怨着,小俊也愁眉苦脸,他告诉记者两人目前已订婚,准备买房后结婚。

小俊本来没把买房的事放在心上,3月初国五条出台后,很多人担心未来会征收20%的差额税,进而导致房价上涨,于是纷纷出手买房,他觉得是时候开始加速看房了。“我们看了很多套房子,新房二手房都有,有的是条件不合适,太大或者太贵,挑来挑去,回头再去看发现都涨了。”

由于首付能力有限,他们最初瞄准80万左右的房源,结果看了一圈下来,可选空间几乎为零。“市中心价太高就不说了,即使五四北、金山等新区新楼盘也找不到80万左右的房源,也鲜有低于80平方米的房子。”于是两人咬咬牙将总价提高到90万元,结果发现这样的二手房的确有,但品质好的数量不多,一旦有社区不错楼层不错的,犹豫几天很容易就被人抢走,更别说议价空间。现在两人已经硬着头皮将总房款定位在100万元左右,每天最大的事情就是找房子。看着看着开始愈发着急了!

【记者的话】刚需买房,愈发无从下手

在当前,刚需无疑仍是主导楼市的主要需求,在福州楼市刚需群体购房的意向依然很强烈。

然而,最主要的群体也是最受挤压的群体,市中心区域“大户起义”,鲜有刚需能承受的小户型推出,即使有部分小户型面市,也是刚需身豪宅价。即使是年岁渐长的二手房,单价较为容易接受,但五成的首付款也如同一座大山,压得刚需群体无从靠近。层层挤压之下,刚需群体只能离城市越来越远。

此前关注金山的刚需,一度因金山鲜有新盘鲜有刚需户型出现而放弃,但自去年以来诸如阳光城·丽兹公馆、新榕金城湾、融林星海湾等新盘的出现,让他们重新对这个区域的刚需户型充满希望,然而单价太高导致总价无法承受……

而被迫来到闽侯的刚需族,如今发现上街、南屿一带的楼盘单价也近乎全面破万,有的楼盘甚至已提价至12000元/平方米,刚需的选择已经越来越少,买得起又宜居的房子更是难求。

对此,业内人士的观点是,在如今房价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买刚需房越早越好。“能负担起多少房款就买哪里的房子,买首套房不要太犹豫,也不要太挑剔。”他表示,刚开始买稍微远一点、偏一点的小房没关系,以后再改善时卖掉还可以抵御通货膨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