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吃顿饭、打次牌,宁德这位村书记都不忘“化缘”学费;助学八年来,他圆了无数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林钰钧爱练字,墙上挂满他写的字
谈到自己被抱养的身世,爱笑的雷金菊哭了好几次
 

N本报记者 陈钟兰 黄启鹏 实习生 李玲 文/图

本报讯 18日上午,海都助学直通车一到宁德霞浦县城,一位中年男子便拉住记者,熟稔地说起当地寒门学子的情况。

他叫敖忠於,今年41岁,是霞浦县牙城镇敖岭村的党支部书记。在过去的8年,敖忠於四处寻访贫困生,并为他们四处“化缘”,寻求资助。

每年,敖忠於都会收集20多名贫困生,可惜受资助名额有限,总有一些孩子得从名单中删去。“这种事,做加法容易,做减法却让人心里难受!”敖忠於说。

不过,最后他心里从未落下谁。通常,敖忠於会先把成绩优秀的学生推荐给资助者,其他的,他和朋友一起资助。

助学8年,身边的朋友说起敖忠於,总能说几段趣事。

每次和朋友吃饭,敖忠於总爱讲些贫困生的故事。临了,他便说:“这顿我埋单,你们帮我消化几个!”然后,就一一开始给朋友们指派。和朋友打牌时,他总会从赢家手中抽一些钱:“这些就给我了,资助贫困生。”面对这些,朋友们只是相视一笑,或调侃他为了助学成了“财奴”。

今年,敖忠於收集到了30多个贫困生,比往年都多,他着急了。在去一个学生家走访时,他突然拐进学生家的厨房,拎出一桶油,让摄影记者给他和这桶油以及学生拍一张合影。

原来,这桶油是母亲节时,他说动一位老板出资,送给贫困生家庭的。敖忠於说,他打算拿着这张照片,让这老板也帮着资助几个学生,“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优秀寒门学子 等待您的推荐

为了帮助每一个有追求的青年,全省读者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向我们推荐优秀的寒门学子,也可以将寒门学子的情况写信寄到本报。

收件人:海峡都市报助学行动组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三楼社区部邮编:350001

学子档案3 林钰钧

霞浦宏翔高级中学

霞浦县城关

省质检成绩:文科558分

爸爸再等等 看我读完大学

72岁的父亲患直肠癌,19岁少年怕“子欲养而亲不待”,要上大学了,他想找个保姆照顾父亲

19岁的林钰钧和72岁的老父亲住在霞浦县的廉租房,因为穷,县政府免去了他们每个月100元的房租。他家徒四壁,房子里唯一的装饰就是客厅里满墙的书法,那是林钰钧14岁时抄写的。

林钰钧1岁时,父母便离异。在他记忆中,父亲一直身体不错,靠打工赚钱能维持生计,直到2010年查出直肠癌,没及时医治,身体急转直下。如今看着床上骨瘦如柴的父亲,这个爱笑的大男孩,眼眶也泛红。“他至少可以看着我读完大学吧。”他害怕“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他微小的心愿。

林钰钧的学校是半封闭式管理,两周才能回一次家。他说,高三第一次回家时,看到饭桌上的菜已经发臭,“我想过休学,可我知道那样不行,我必须忍着,早日让他看到我的成果”。回校后,他申请每天回家照顾爸爸,“至少确保让他吃好一顿午饭”。

每天中午12点,当别的同学往学校食堂走时,林钰钧便匆匆扶起自行车,一路狂奔回家,买菜、煮饭、服侍爸爸吃饭……

要读书,还要照顾父亲,邻居看着都心疼。可林钰钧只说了一句,“还好,我能扛得住!”不过大家心里都明白,平时谁得空了,都帮忙照顾下他的爸爸。

如今,就要去上大学了,谁来照顾爸爸成了林钰钧最大的担忧。他说,想给爸爸请个保姆。

可是,钱呢?“我大学时半工半读,能撑多久是多久!”

学子档案4 雷金菊

宁德市民族中学

霞浦牙城镇后洋村

省质检成绩:理科565分

爱笑的眼睛 藏着一个缺憾

养父和奶奶的疼爱,给了女孩灿烂的笑容,只是亲生父母的遗弃,成了无法愈合的痛

找到雷金菊时,她正在一家鞋厂打工,一个月能赚2000元,她非常满意。“干两个月,除去吃住花销,还能剩3000元左右,就能解决近一半的学费了。”这么盘算着,雷金菊笑眯了眼。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雷金菊是一个特别爱笑的女孩。雷金菊也说,打从记事后,自己就很少哭。不过,当提到她的身世,她的泪便止不住大滴大滴地掉下来。

在农村,因为重男轻女的观念,雷金菊刚出生便被亲生父母遗弃,是一直未成家的爸爸及奶奶收养了她。爸爸每日起早贪黑打零工,舍不得吃也舍不得花,但每次给她打电话时总会说:“不要怕花钱,要吃好!”

雷金菊说,虽然爸爸和奶奶都把她疼到了心坎里,但心里仍有着说不出的缺憾。她说,“被遗弃的孩子,心里面真的有很多说不出来的苦”,所以她希望,不管家庭情况怎样,每一对父母都不要把孩子遗弃。

雷金菊说,大学毕业后,她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让爸爸和奶奶过上好日子,也想帮助很多的人脱离贫苦。

捐款方式

1.“邮储一对一账户”

即日起至9月1日,您可以通过省内各邮政网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不含厦门)下辖邮储网点,向本报助学行动组汇爱心款项,只要注明“爱心捐款”字样,一律免收汇费。

收款人:海峡都市报阳光助学行动组汇款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如果您有特别想捐助的学子,请在备注栏里写上学子姓名。

2.转账汇款账户

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直接把爱心款汇给我们。户名:海峡都市报社

账号:1402013109004603888开户行:工行晋安五四分理处特别说明:

“邮储一对一账户”和爱心账户里的每一笔款项,都将一一记录,在本报爱心榜上公布。

所筹得的每一分助学款,都会用于资助贫困学子,不提取任何手续费。

款项最终将汇总,并汇入海都·红十字公益金,由省红十字会统一监管,高考录取结果出来后,将发放给学子。整个过程接受热心读者和热心网友的监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