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来工家长 连跑三天没报上名
附一筹建“康复护养医院”
“侨批档案”成功申遗
我省截获违法“新型宠物”
本周六有场公益招聘会
专业级差各校不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侨批档案”成功申遗
为我省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闽实现四大世界遗产“大满贯”
新加坡华侨林元余寄给福州南台三保街林细俤的侨批,印有啤酒的广告(收藏于福建省档案馆)
 

N本报记者 薛辉

本报讯 “侨批档案”申遗成功了!昨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19日,在韩国光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由福建、广东两省联合推荐,国家档案局申报的“侨批档案”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也是福建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标志着我省在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记忆遗产这四大类世界遗产上实现“大满贯”。

据了解,“世界记忆工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旨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遗产,必须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完整性和稀有性等特征,它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址具有同等价值。据悉,迄今为止,全世界已有299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国占9项。

省档案局副局长马俊凡告诉记者,目前,福建现存的有目可查的侨批有3万多件,大多形成于清朝末年至20世纪80年代之间,其中以泉州、厦门、漳州等闽南侨乡地区最为集中。

□名词解释 侨批

“侨批”中“侨”指海外华侨,“批”是闽粤方言对书信的称呼。“侨批”实际上就是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或简单附言及汇款的凭证,是一种“信款合一”的家书。出现于19世纪30年代至20世纪70年代。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