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歼-20战斗机两月后再次露面
我国已完成土壤污染调查
我国7年碳排放减少18亿吨
全军开展基本建设项目 和房地产资源普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已完成土壤污染调查
相关信息尚未公开
 

N据新华社电

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地到底有多少?有的数据说,全国已有约8.3%的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还有的说,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超过16%;更有的说,20%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面对这些来源不同的数据,哪一个可信?

污染范围程度亟待信息公开

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2010年发布的《我国稻米质量安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称,我国约20%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其中镉污染的耕地涉及11个省25个地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指出,我国农业污染日趋严重,“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超过16%,某市50%的耕地遭重金属污染,某铅锌矿周边耕地镉、铅含量超标60%以上……”

重金属污染情况众说纷纭,人们到底该相信哪一种?

“搞了那么长时间的调查,重金属污染的范围和程度应该公开。”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锋剑认为,广大群众对此类信息享有知情权,信息透明才能减少人们的恐慌。

受害者不知情防治者难下手

今年6月,环保部公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称,已经完成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然而,相关信息并未公开。

近期,“镉大米”风潮波及大江南北,百余批大米被检测出镉含量严重超标。

记者在广东、湖南等被检镉含量超标大米种植地采访时,一些农民告诉记者:“我们不知道什么是镉,我们自己也一直吃着这种米。”

当地一些种粮大户忧心忡忡,“好不容易种出来的稻谷就是没人敢收,更不用说卖出好价钱了。有关部门应该让我们知道哪些地方不能种,哪些地方可以种。”

中国土壤学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说,当前,土壤重金属污染经由工业排放、化肥使用和矿业开采,有从城区向农村转移、地表向地下转移的趋势,不仅影响可持续发展,而且祸及子孙后代。

一位环保人士说:“一些愿意参与污染治理的农民和民间人士,由于重金属污染信息不对称,无法进行治理或推动相关工作。”

土壤专家建言预防治理并举

土壤专家认为,重金属污染治理固然重要,但是预防其污染蔓延也很迫切。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瑛说:“土壤重金属污染应当把‘防’作为重点,如果‘防’的工作没有做好,就会出现更糟糕的情况,即污染的速度比治理的速度还快。”

卢瑛说,如果污染程度较轻,可以添加土壤改良剂或者改种其他农作物;如果污染比较严重,应当停止作物种植,通过化学药剂清洗的方式,修复土壤。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