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学一周捐款已近万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学一周捐款已近万元
爱心人士大多不愿透露姓名,只愿寒门学子能圆大学梦
工地上,高飞农满头大汗
杨珍珍当服务员挣钱
 

N本报记者 陈钟兰 黄启鹏 实习生 李玲 文/图

本报讯 “这钱给那些爱读书的好孩子!”昨日中午,一位年过七旬的依伯揣着1000元来到本报,不愿透露姓名,只说:“让这些肯吃苦、爱读书、又会读书的孩子上大学,是应该的!”无独有偶,助学组记者也接到一个电话,带着四川口音的大姐说,她想给一名

学子提供大学生活费,而这名大姐也不愿报出姓名。

助学直通车启程后,一张张爱心汇款单飞向榕城,许多捐款单上的“汇款人姓名”一栏都没署名,有的则写着“爱心款”“圆梦”等字样。截止到昨日,本报助学组已收到近万元爱心助学款。我们感谢这些无名的爱心人,也期待更多人能为寒门学子托起大学梦。

学子 档案7

高飞农宁德屏南一中宁德屏南县亥由村省质检分数:理科633分

我有一个航天梦

炎炎烈日,在屏南县一个机砖厂里,几个工人戴着草帽,推着装满湿泥砖的板车。带路的老师转了半天也没看到高飞农的身影,于是大喊了几声“高飞农”。一个响亮的声音应了后,只见一个清瘦的身板正弓着腰,推着一辆装了几百斤重的湿砖的车子,往晒砖处吃力地走着。

来人正是高飞农。他的手臂晒得通红,双手、衣服、裤子、鞋子全沾满泥巴,额头上则布满汗珠。

高考完第二天,高飞农就到机砖厂上班了。父母劝他在县城找份服务生的工作,但高飞农说,这些工作一个月才1000元左右,机砖厂的活虽累,但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现在家里到处要用钱,而大学,我是一定要读的!”高飞农打算在机砖厂干到开学,学费能攒多少是多少,尽量不让爸妈操心。

高飞农家所在的亥由村是一个贫穷的山区,几十年来没出过一个重点大学的大学生,这似乎成了一个“魔咒”,笼罩在村里。“今年我一定要打破这个魔咒!”高飞农说,为供他读书,右脚落下残疾的父亲在农忙时仍会下地干活,农闲时则四处找手工活。

高飞农说,自己特别喜欢飞机,今年神十飞天时,他还特意提早回家,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所以,高飞农想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选读与飞机制造有关的专业。

学子 档案8

杨珍珍宁德市屏南一中宁德屏南县屏城乡南峭村省质检分数:理科590分

想让弟弟先学画

高考完,杨珍珍刚打开家门,10岁的弟弟就飞快跑过来,一脸紧张地问:“姐姐姐姐,考得怎么样?”

杨珍珍见状,赶紧答说:“考得很好,多亏你天天保佑,姐姐才能考得这么好!”弟弟听到后,便高兴地往客厅跑,然后对着佛龛又拜了拜。

原来,杨珍珍和弟弟借住在姨妈的家里,客厅摆了个佛龛,高考前两个月,差不多每天早上吃饭前,弟弟便站在佛龛前,学着大人的模样,双手合十,边拜边说:“保佑姐姐考个好成绩!”

“弟弟那个样子,不知道有多可爱!”在擦洗餐具的杨珍珍回忆起这些,脸上满是笑容。高考完第二天,她就到县里的一家酒店当服务生了,这是她高考前找的,“我怕考完人家都招满了,所以就先下手!”

2008年,杨珍珍的父母离异,父亲因为患上脑血栓而丧失劳动能力,她的妈妈便把弟弟也接了过来共同抚养。搬离父亲的他们,租住在一栋居民楼里,这栋居民楼只有一个公厕,洗澡、上厕所都得排队。

为了供养她们姐弟,杨珍珍的妈妈到福州打工,之后她和弟弟便借住到了姨妈空着的房子里,她来照顾弟弟。弟弟偶尔会调皮淘气,因为知道弟弟喜欢画画,所以这个时候,她便对弟弟说,“要乖,姐姐暑假去赚钱让你学画画!”

这个暑假打工赚来的钱,虽然连交大学学费都还不够,但杨珍珍依然决定先拿出一部分,让弟弟去学画画,“这是我对他的承诺,无论如何都得兑现!”

优秀寒门学子等待您的推荐

为了帮助每一个有追求的青年,全省读者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向我们推荐优秀的寒门学子,也可以将寒门学子的情况写信寄到本报。

收件人:海峡都市报助学行动组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三楼社区部邮编:350001

捐款方式

1.“邮储一对一账户”

即日起至9月1日,您可以通过省内各邮政网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不含厦门)下辖邮储网点,向本报助学行动组汇爱心款项,只要注明“爱心捐款”字样,一律免收汇费。

收款人:海峡都市报阳光助学行动组;汇款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如果您有特别想捐助的学子,请在备注栏里写上学子姓名。

2.转账汇款账户

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直接把爱心款汇给我们。

户名:海峡都市报社账号:1402013109004603888

开户行:工行晋安五四分理处

特别说明:“邮储一对一账户”和爱心账户里的每一笔款项,都将一一记录,在本报爱心榜上公布。

所筹得的每一分助学款,都会用于资助贫困学子,不提取任何手续费。

款项最终将汇总,并汇入海都·红十字公益金,由省红十字会统一监管,高考录取结果出来后,将发放给学子。整个过程接受热心读者和热心网友的监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