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品安全将设国家“唯一标准”
我省高考成绩预计明日可查
看《魔幻森林》帮孩子改坏习惯
麻利勤快钟点工上哪找
修空调不必要的钱咱不花
599套餐装修拎包住别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将设国家“唯一标准”

食品安全标准过多,易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N中广 法晚

本报讯 21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启动我国5000余项食品标准的清理工作,预计用两年的时间,建立起唯一强制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前阶段闹得沸沸扬扬的“农夫山泉水质的标准门”事件,让消费者听得云里雾里:明明是同一品牌的水,但是在北京、浙江、广东等不同的地方,却执行的是不同的标准。

长期以来,由于多个部门都在制定和颁布食品相关标准,导致目前我国食品类国家和行业标准5000余项,食品标准存在散乱差的问题。标准之间重复交叉,不仅让生产者无法找到应当遵循的标准,还会在监管中出现“标准一大堆,不知用哪个”的现象。甚至有时候还会让不法分子钻空子,导致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的局面。

为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启动我国食品标准的清理工作,预计用两年时间,建立起唯一强制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食品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食品标准清理技术组组长王竹天研究员表示,食品标准清理整合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范围之外的内容,将全部转为推荐性的,调整后国家标准这一层级将不再出现标准的重复交叉和矛盾。到2015年,基本完成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的清理整合工作。

标准的建立,是否能有效解决现行标准的重复交叉和矛盾?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认为,标准不是千年不变的,需要与时俱进、及时完善和修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