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惜贷 小额贷款公司受关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惜贷 小额贷款公司受关注
莆田市第三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成立;年内,除仙游县外,其他各区都有望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本报讯 近日,向来财大气粗的银行开始惜贷,让更多人把融资目光投向了民间资本。作为政府规范民间金融的“试点”,日益增多的小额贷款公司迎来关注。

记者从莆田市经贸委了解到,莆田市第三家小额贷款公司——荔城区华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获批复成立。年内,除仙游县外,莆田市各个区都有望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莆田市的小额贷款公司正为191户“三农”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余额2.55亿元,同比增长25%。

小额贷款公司迎机遇

“我们一直都对资金有需求,但要从银行那贷到款真的很难。”谈到企业的寻金之路,不少小微企业主都会这样大倒苦水。近期,银行业闹起“钱荒”,让不少企业感到从银行贷款难度大增的同时,也使他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民间资本,其实,并非只有银行借贷一条路可行。而这,正好也给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了较好的市场机遇。

莆田市经贸委企业科科长郑玮告诉记者,目前,小微企业在地方经济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力量,并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但是,部分小微企业往往因为资产规模小、资金周转不足而使企业陷入经营困难。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有益和必要的补充,组建小额贷款公司能够形成多层次的信贷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起到稳定和繁荣地方经济的作用。

“银行‘惜贷’虽然对资本市场形成了一定冲击,但对很多想要融资的企业或者个人而言也许并非一件坏事,正因如此大家才能发现民间资本市场这个巨大的宝藏。”莆田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小额贷款公司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步伐,对缓解“三农”、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紧张的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其还有利于引导民间资本流向,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与稳定。

只贷不存担保方式多样

郑玮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应为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且注册地在辖区内的骨干企业,要求申请前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低于50%、申请前连续3个会计年度赢利且三年净利润累计总额在1500万元以上。其他股东以企业法人为主,自然人占适当比例,出资人之间不能有关联关系。

初次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时的注册资本下限为1亿元,上限为5亿元。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不得用银行贷款投资,严禁非法集资入股。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提供融资服务。其中主营业务范围有,办理各项小额贷款、银行业机构委托贷款及其他经省经贸委批准的业务。目前,小额贷款单户单笔贷款不超过公司资本金额的5%。担保方式则多样化,可采用抵押、质押、保证、信用等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小额贷款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只贷不存”的高压线,严禁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高利贷等金融违法行为,入股资金必须是自有资金,防止“拖拉机”股东。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利率问题,郑玮说,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其贷款利率上限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下限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的贷款利率将根据贷款者的实际情况,比如其经营能力、担保能力等决定。“虽然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近于银行传统业务,但从目前来看,其与银行之间几乎不存在竞争,它没有吸收公共存款,也没有办理结算,只是主营贷款。”

据了解,截至目前,莆田市已有3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准成立,分别为莆田市城厢区天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莆田众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莆田荔城区华兴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城厢区、秀屿区和荔城区内办理各项小额贷款、银行业机构委托贷款业务。

刚刚成立的荔城区华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2亿元,其主要发起人为国有企业福建省华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久前,省经贸委还批复同意筹建莆田市涵江区亿好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年内,除了仙游县外,莆田市各个县区都有望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违规经营将被吊销执照

要保证商业上的可持续性,控制贷款风险是小额贷款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多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对贷款风险的监控,主要参照银行现行贷款的风险管理模式进行。同时,还建立了信息披露制度,及时向公司股东、相关部门等披露经营情况等相关信息。

而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注册地县(区)人民政府是其日常监管、风险防范与处置的第一责任人。目前,莆田市各个试点的区政府已经对相关小贷公司的高管人员实施任职资格管理,指导和督促其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所有权、经营权分离,建立完善贷款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强化公司风险内控机制并监督其严格执行。

此外,各地还设立了处置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性突发事件指挥部,将借助整合行政、司法部门资源力量,及时、妥善处置好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性突发事件。

据悉,如果小额贷款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非法集资、吸收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高利贷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其所在地政府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予以查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追究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法律责任,报请省、市取消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并及时做好风险处置、善后等工作。

□谈股论金

短期市场或还有反复 建议多看少动

主持人:莆田东兴证券资深投顾 方建章

在上周银行资金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后,经周末的发酵,利空消息被迅速传递并放大。周一和周二,股市连续出现近4年来的最大暴跌,两天最大跌幅达224点,超过10%,个股出现大面积跌停,上证指数跌破去年1949点的“解放底”,创出4年来的新低1849点。周二午盘后在利好传闻及短线抢反弹的资金介入下迅速反弹,大盘收出带长下影线的锤头线。但是总体上,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严重,多条均线空头排列,指数弱势明显,中短期依旧不容乐观。

导致近期股指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资金出现流动性紧张。专家分析,本次“钱荒”是一场金融机构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并较快向其他市场传导。由于银行“钱荒”,股市打压银行板块以及房地产板块,这两个板块占市场指数的大头,所以也引发市场暴跌。

此次资金面紧张格局主要是由于管理层对金融机构进行“去杠杆”,这一过程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估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考虑到“去杠杆”的中期风险和股市资金供求关系的恶化,场内存量资金折腾、消耗,因此,短期市场反弹行情不会乐观。当然,如果有实质性的政策利好消息,比如为了维稳而向商业银行注入流动性等,那么市场的反弹力度就会有更大希望。

在操作方面,由于市场近期已经有大幅度的下跌,之前没能及时割肉的也就失去了离场的最佳时机,在当前阶段再去割肉,意义不大,毕竟跌幅已经很大,风险也已充分释放。而对于希望进场抢反弹的投资者来说,建议还是快进快出为妙,要担心近几天市场会有反复,毕竟目前市场还是处于恐慌阶段,建议少量参与,多看少动。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数字点击

5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超1250亿

据莆田市统计局披露,今年以来,莆田市金融机构存贷款运行平稳,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255.24亿元,同比增长28.0%。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5月末,莆田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76.29亿元,1—5月增加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6.9%。5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22.85亿元,同比增长25.6%。

当中,短期贷款552.38亿元,比增18.9%;中长期贷款440.13亿元,比增3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