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道/重头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高速频道 上市退市路线图
5次买入东百股权 丰琪成第一大股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高速频道 上市退市路线图
上市两年因财务造假在美退市,后又遭美证交会起诉,记者多方走访独家披露相关内幕
在福建分众传媒门口,已看不到与中国高速频道有关的宣传语
 

N本报记者 林可/文 关铭荣/图

本报讯 中国高速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高速频道”)被美国证交会起诉引发关注。中国高速频道究竟是怎样的公司?其是如何发家的?目前还在照常经营吗?该公司是如何看待此次起诉的?近日,记者多方走访,知情人士向记者勾勒出这几年中国高速频道上市与退市历程。

公司仍正常运营

你如果几年前经常坐大巴往返于福厦高速路,肯定对大巴里打包播放的电影以及广告不陌生,这其实就是中国高速频道运营的。

据与该公司有“合作关系”的福建分众传媒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高速频道是香港公司,未上市前,中国高速频道运用福建分众传媒有限公司的高速频道这个平台进行协议上市。

“其实,中国高速频道是在香港注册的,上市前的运作都是在香港完成的,和我们没有关系。”福建分众传媒有关负责人说,被美证交会起诉后,福建分众传媒有限公司已与中国高速频道取消合作关系。

不过,据记者了解,中国高速频道与福建分众传媒的法人代表均为程征。

福建分众传媒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由于高铁分流,以及中国高速频道退市事件,对公司经营还是有所影响,但目前公司经营仍照常。”

在中国高速频道上市前,其广告覆盖福、厦、漳、泉等我省九地市以及广州、汕头、佛山等线路近千辆高速大巴。

昨日,福建中旅快运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与中国高速频道的合作3年前就中止了。

福建分众传媒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原有中国高速频道代理的广告项目公司还在继续维持中。

上市两年后退市

中国高速频道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高速频道是通过RTO方式赴美上市的。

该人士说,上市时,中国高速频道的审计师是一家位于美国丹佛的只有10个会计师的小型会计事务所。后来知名审计机构德勤接手。在德勤出具的肯定意见的财报支持下,2010年6月,中国高速频道顺利转板纳斯达克,每股发行价为12美元。当年8月,美国做空机构香橼对其表示质疑,致其股价一路走低到8美元。

而后,中国高速频道予以反击,并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投资者大会”,并邀请央视调查公司和公交公司代表现身说法,以证明公司业务和运营实体的存在。

2011年3月11日,中国高速频道的外部审计师德勤因相关问题请辞,在辞职信中,其列举了多个“不再能信任管理层和财报结果”的理由,其中列在最前面的,是“怀疑银行相关证明、证言的真实性”。

2011年5月19日,中国高速频道公告宣布接到纳斯达克摘牌通知书。2011年8月,其股票被美证交会注销。今年6月,美证交会起诉中国高速频道。

“中国高速频道在积极准备应诉,因为目前处于缄默期,很多细节不便透露。”福建分众传媒有关人士说。

□链接

程征何许人

中国高速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程征,今年41岁,福建人,在工商登记中是“大专”学历,公司披露文件则显示他1994年从云南大学毕业,获得经济学本科学位。

从工商查询的信息显示,福建分众传媒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程征是福建分众传媒的两位个人股东之一。在未成立福建分众传媒前,程征经营一个不知名的快餐品牌。随着福建分众传媒成立,人们总是以为他们和在美上市的分众传媒是一家,但其实并没有任何联系。

福建分众传媒成立两年后开始转型,程征组建中国高速频道进入城际巴士车载广告行业。

在公司未登陆纳斯达克前,程征接受媒体采访时侃侃而谈,聊他如何看中楼宇广告以及高速大巴视频广告新媒体的商机。但自从中国高速频道退市后,程征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

□名词解释

RTO上市:中国不少公司选择赴美上市的途径之一,又称反向并购,指拟上市企业与境外上市企业通过合并或者重组,将拟上市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