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撤离致堵路 警方昨开罚单
小车撞护栏后 冲进货车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撤离致堵路 警方昨开罚单
24日晚,榕金山大桥上小刮擦,两司机各罚200元;车友盼警方继续“给力”
福州北二环茶园人行天桥附近,两起事故发生后,车主及时撤离未造成堵车
出租车与小车刮擦后,双方拍照取证
 

N本报记者 杨亚茹 陈锟 毛朝青 通讯员 宁化所 文/图

本报讯 24日晚7时,福州金山大桥下桥处,两小车小刮擦后不及时挪车,整条路堵了40分钟。昨天下午,警方对两个当事司机开出罚单,每人罚款200元。

本报连续关注榕城街头“小事故赖路”现象,引起强烈反响。昨天,记者再次上路,发现小事故不撤离现象有所减少,二环路上接连发生了两起刮擦事故,当事司机对责任虽存异议,但均主动挪车让路,并未影响交通。

司机变自觉,警方动真格,对广大车友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如何彻底治理“小事故赖路”这一交通“毒瘤”?广大车友期盼警方持续“给力”。

被罚司机后悔没及时撤离

6月24日晚7时10分,福州金山大桥下桥处,一辆出租车与一辆私家车轻微刮擦后,两名司机因“赌气”,谁也不愿挪车,最终导致金山大桥交通滞留40分钟,车流从工业路堵到了金山大道(详见本报6月26日A31版)。

就为一道刮痕,几百辆车子堵在路上,无辜遭殃。昨天,福州宁化派出所对两个当事司机开出罚单,各罚款200元。

的士司机蒋师傅在收到处罚通知时很不乐意:“不是说不处罚吗?”

民警提醒,当晚两人发生的刮擦,是典型的小事故。按照道交法第七十条及公安部颁布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的相关条例,小事故后,车辆应撤而未撤的,轻则罚款200元,重则扣车。

在收到罚单的当下,蒋师傅坦言,对当时的行为有点后悔:“早知道要处罚,还不如我俩都退一步,谁也没被罚,多好。”

私家车司机小刘是个年轻人,对这张罚单明显不服:“报警了,为什么还要处罚?”民警介绍,此类小事故,首先应以自行协商为准。换句话说,小事故无需等到民警或保险公司到场,就应该自行撤离,以免影响交通。

□记者直击

虽有争执车主还是先挪车

昨天上午10时,福州北二环茶园人行天桥下西往东方向,一辆黑色轿车与一辆皮卡车相撞。

皮卡车司机告诉记者,当时他正沿着北二环行驶,旁边黑色小车突然拐出来,撞上车的左前方。

黑色小车司机不同意此说法:“当时我打了转向灯,还没变道,皮卡车就从后面驶上来,撞到我的车尾巴。”

“先拍照,把车移到路边,别把交通堵了。”皮卡车司机先提出把车撤离到路边,再争论。提议得到小车司机的认可。随后,两人把车移到路边。此时距离事故发生时间仅5分钟。

责任未定先挪车赢得好评

约5分钟后,相隔不足20米处,又有一起小事故发生。一辆黑色轿车和一辆出租车因变道互相刮擦。的士司机解释,当时他正常行驶在自己道上,后面黑色小车突然变道撞上来。

“我才是正常行驶,你突然转向这个车道。”黑色小车的司机却觉得责任不在自己。虽有争执,但为了不影响交通,两位司机用手机将现场拍下照片,而后就移车到路边。此时,距离事故发生还不到5分钟。

上述司机的行为得到过路司机赞许。司机张先生说,发生小刮擦不撤离,最大的原因就是车主担心车移开后破坏了“证据”,导致事故责任认定不清,但这几辆车的车主在事故责任还未认定的情况下就主动移车,值得赞许。

□小贴士

小刮擦撤离须知

根据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符合以下条件的车辆必须自行撤离:仅造成车辆损失,不涉及人员伤亡,车辆能够自行驾驶移动,各方车辆均在我省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商业险,各方车辆损失均无明显超过1万元。应撤离而不及时或拒绝撤离的,警方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并强制拖车。

撤离前自行拍照,拍照需注意四点:一、要从被追尾车前面拍一张全景图;二、从追尾车后部拍一张全景图;三、拍一张相撞部位图;四、拍一张被撞落至地面的散落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