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69年后 外孙女帮姥姥寻生父
一批毒贩在榕被判死刑
福州林则徐纪念馆禁毒展馆 昨正式揭牌
桥头现大蟒 重33公斤
□简讯
母亲出门忘锁门 男童楼道玩耍坠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69年前,因战争,一位军人被迫把刚出生的女儿交给老乡抚养
69年后 外孙女帮姥姥寻生父

▲黄孝英如今已是年近古稀的老人
 

N本报记者施建华

本报讯“如果我能活着回来,就把女儿还给我;如果我死了,请把她当作亲生女儿养育。”69年前,正是兵荒马乱的抗日战争时期,一位军人把刚出生的女儿交给宁德福安一对夫妇,留下这句话后就上路了。

69年后,当年的女婴已近古稀之年,她的外孙女陈瑶琳找到本报,希望可以帮外婆在有生之年,找回失散60多年的亲人。

由于战乱军人家庭骨肉分离

陈瑶琳说,外婆现名黄孝英,今年69岁,目前居住在浙江。外婆的养父叫黄品金,是福建福安人。

二十多年前,外婆的养父母相继去世后,其养父的弟弟在去世前,道出了外婆的身世。

据陈瑶琳介绍,黄孝英的亲生父亲名叫郑松波,解放前曾经在福安招兵办工作,祖籍是福州,“好像是住在当时福州的龙江路附近,门牌号也忘记了”。外婆还有两个亲姐姐,其中一个姐姐名字叫郑孝珍。

1944年,正是抗日战争时期。郑松波一家住在黄品金的家里,外婆当时刚刚出生两个多月。由于战事紧急,郑松波要离开福安,但无法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儿。离开福安前,他把女儿交到黄品金夫妇的手里,并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自己的详细资料。

“可惜后来外婆养父家多次搬迁,现在字条也丢失了。”陈瑶琳不无遗憾。

生父返乡寻女无奈失之交臂

数年后,郑松波果然再次回到福安寻找女儿,兑现当年的诺言。然而黄品金一家已经搬到福安其他地方去。当郑松波向周围的邻居询问女儿下落时,邻居都说不知道。原来,黄品金家里都是男孩,唯独缺个女孩子,家人知道郑松波回来寻亲后,舍不得这个养女,所以就没有主动联系,而周围的邻居也配合着帮忙隐瞒。

因为战乱被迫分离的亲生父女,就这样再次失之交臂。接下来的数十年中,这对父女再也没有机会重逢。

陈瑶琳说,自己舅舅曾经回过福州,按照字条上面留下的地址,想寻找郑松波,然而,由于解放后的福州变化很大,当时留下的地址已经拆迁,寻人未果。

家人希望老人能在暮年圆梦

“我也是去年听妈妈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外婆曲折的身世。”陈瑶琳说,外婆虽然没有经常提起自己是养女的事情,但估计心里面也不好受,而外婆现在年纪这么大了,家里人希望能够圆老人的一个心愿,找到自己的亲人。

为了帮外婆寻亲,陈瑶琳在网上输入郑松波名字搜索时,发现在中国黄埔军校网上,由福建档案馆整理的一份黄埔军校高等教育班一至五期同学录中,有个福州学生的名字刚好就叫郑松波。

“黄埔军校的这个人,会不会就是外婆的亲生父亲呢?如果是,现在他和他的家人又在哪里呢?”陈瑶琳希望能够借助本报,找到跟外婆有关的线索。

如果您有线索,请联系本报热线968111,本报将会第一时间反馈给陈瑶琳家属,和陈瑶琳一同寻亲,让年近七旬的黄孝英老人可以在暮年圆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