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福马路上 建筑垃圾占洞口
检疫证难见 买的不是放心鸭?
福州三环辅道 空有树池没有树
醉驾女撞公交满车乘客惊魂
福清公安为农民工讨欠薪
在榕一周“借”走百部手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规定,市场上卖的家禽,须有检疫证和“脚环”,昨日福州一市民在超市买了只鸭子,却只有“脚环”
检疫证难见 买的不是放心鸭?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实习生 颜如玉

本报讯 在超市买了一只杀好的鸭子,鸭子脚上有检疫标志“脚环”,但超市却无法当场提供这只鸭子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昨天上午,福州的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称,怀疑“脚环”是假的,鸭子并没有经过检疫。

多次索要检疫证供货商晚上才送到

陈先生称,之前自己一直很关注对鸡鸭检疫的报道,知道市场上销售的家禽,必须有动物检疫合格证和检疫标志“脚环”,所以昨日在五四路一大型超市买鸭子时特意留了心。“鸭子有‘脚环’,但我翻遍了‘禽肉四证’的箱子,都没有找到这只鸭子的检疫合格证明。”

记者在超市注意到,“禽肉四证”箱子里的家禽类检疫证明,只有一张6月24日的,产品名称为:鸡四只。而超市无法提供鸭子的检疫合格证明。陈先生说,他怀疑“脚环”是假的,鸭子并没有通过检疫。

随后,超市家禽的供货商福州贵友食品有限公司的林先生到场,称证明在另外一个人手上,晚些才能送来。直到昨晚8点多要截稿前,在多次索要下,记者才见到这张合格证书,证书上面写着产品名称:鸡鸭,数量及单位上写着:两只。

□记者调查

想知道买的是放心肉 在福州有点难

记者注意到,顾客要证明自己购买的家禽肉类是放心肉,有些难度。

首先,会像陈先生所遭遇的一样,动物检疫合格证难以看到。其次,“脚环”上的编码只表明出处和生产批号,与防疫合格证明并无直接联系,不易判断真假。福建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防疫监督科有关人员表示,“如果要证明脚环是真的,必须使用特殊仪器扫描脚环内的芯片。”至于哪个部门可以扫描,该人员也说不清。第三,福州很多农贸菜市场销售的家禽并未经过检疫,脚上也都没有“脚环”。

闽侯县南通镇农业服务中心的金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小作坊无法达到宰杀标准,加上监管不力,所以要做到销售的禽类都应有检疫标志,对目前的福州来说很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