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民慈善家”游文晃 为义拍义卖活动捐赠艺术品
乘客投诉拒载遭的哥殴打
详解高招名词“难点”
昨起至10月10日 榕消防大整治
学生专用公交 暂停营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民慈善家”游文晃 为义拍义卖活动捐赠艺术品

 

游文晃17年资助205名孩子,被称“春蕾爸爸”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本报讯 他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担任消防队队长,在一次救火中受伤致残。本为弱势群体的他,爱上慈善事业,17年资助了205位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这次,当听说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省民间艺术家联谊会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爱心绽放·携手为儿童”艺术品义拍义卖活动,为“春蕾计划”筹集善款时,他又第一时间捐出了漆线雕、油画等艺术品。他就是被人们称作“平民慈善家”的游文晃。

救火致残却爱上慈善事业

游文晃曾是一名军人,荣立三次三等功。从部队转业后,他在一家工厂担任专职消防队队长,为保护国家财产,在一次扑火救灾中致残。退职后,本为弱势群体的他,却爱上慈善事业。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得知仍有孩子特别是女孩因贫困失、辍学时,他积极参与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春蕾计划”。

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游文晃认识了陈弘,一个面临辍学的孩子。原来,陈弘的父亲因在部队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母亲患有多种疾病,失去劳动能力,无法供陈弘继续读书。游文晃决定资助陈弘上学,从小学到大学,游文晃资助陈弘的费用达10多万元,现在陈弘已是人民教师。

王琳是个孤儿,初三下学期,相依为命的养父病逝,王琳又频频生病,受到贫困和病魔的双重折磨。游文晃不仅承担起王琳每年的学费,每月还资助其500元的生活费。2011年,王琳从龙岩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2012年又考上了泉州医专,游文晃继续资助她上大学。

此后,每当得知有孩子需要帮助时,游文晃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17年资助205名孩子

目前,游文晃除了参与“春蕾计划”,定向资助82名孤儿和贫困孩子上学外,还定期直接寄给12位孤儿300~600元生活补贴。逢年过节,他都要去不同的地方与受助的孩子团聚,每年还送去服装、鞋子等生活用品。受他资助的孩子常会通过书信、电话向他“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亲切地称他“春蕾爸爸”。

“你们要好好读书,学好本领,将来才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只要你们能考上大学,我一定资助你们到大学毕业。”游文晃在给孩子们的信中常常这样写道。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游文晃捐出了自己90%的收入。从1996年至今,捐赠的金额累计达200多万元,先后资助了205位贫困孩子。如今,游文晃资助过的孩子中,除了已走上工作岗位的,有21位正在上大学。

2008年,游文晃被评选为厦门市“和谐社区十大感动人物”、厦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厦门市“春蕾计划”爱心使者、厦门市最具慈善爱心个人,2011年5月被评为福建省“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同年2月名列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榜首。

义拍义卖活动已征集数百作品

“爱心绽放·携手为儿童”艺术品义拍义卖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联办单位、支持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参与,募集活动开展得热烈有序并富有成效。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美香亲自带领基金会工作人员,深入德化、惠安、莆田等地部分企业,与从事工艺美术、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代表沟通座谈,并鼓励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此外,台湾的一些爱心人士在网上看到此次活动的相关信息后,纷纷来电了解情况,主动捐赠。据悉,多名台湾民间艺术家也通过福建东南拍卖台湾办事处捐献他们收藏多年的艺术品。

此项公益活动还得到众多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加,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省漆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夏红带头捐赠漆艺作品并带动业界艺术家捐赠漆画、国画及书法作品;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叶少波、省民间艺术馆馆长夏浈等亲临募集一线,为公益活动奔走呼吁,献计出力;“平民慈善家”游文晃第一时间捐出了自己珍藏的2件漆线雕、1幅名家《百福图》以及6幅由他自己临摹创作的油画作品。

目前,义拍义卖活动已收到各界捐赠民间艺术品共150件、名家字画67幅。捐献作品的有书画名家陈奋武、游嘉瑞、陈吉、王来文、陈初良、徐杰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泗生、黄丽娟,省工艺美术大师沈锦丽、郑燕婷、曾玉真、曾映雪、周金田、郑大木、陈晓东、温九新、林志峰等,被称为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十大新秀”的程由军,荣获“全国十把金剪刀”称号之一的剪纸艺术家高少苹等工艺美术界名人。主办方将为拍品统一制作义拍图录,义拍前送达捐赠者、收藏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同时,活动结束后,将为捐赠者颁发证书。

□相关链接

“爱心绽放·携手为儿童”

艺术品义拍活动

征集地点:福州市杨桥东路雅道巷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

联系人:黄女士18905915535 吴女士15280081657

预展时间:2013年9月13日—14日

预展地址: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

义拍时间:2013年9月15日上午9:30—12:00

义拍地址:福建省民间艺术馆衣锦坊展厅

主办单位: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联办单位:

福建省民间艺术家联谊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 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福建省女企业家联谊会

承办单位:

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支持单位:福州市文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