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海都全媒体/网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激光笔”能打飞机?网友跟风买
现实版飞屋环游记
“含金量前十的证书”你拿到了几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一博士,证书铺满床,引发“证书含金量大讨论”
“含金量前十的证书”你拿到了几张?

 

N海都网记者 吴光菁

海都网讯 又是一年求职季,不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都会带上一大堆证书。近日,一位南京小伙王佳(化名)博士毕业后,将自己学生时代获得的所有证书晒到网上,这些大大小小的证书铺了满满一床。有网友封王佳为“学术哥”,对他“顶礼膜拜”;也有网友认为证书的数量不能说明什么,连王佳自己也感慨:“这么多证,能证明一个人吗?”

“这么多证书,能换张工作证吗?”

今年6月,王佳博士毕业,24年的学生生涯画上句号。几天前,他从母亲手里接过一个盒子,里面装着他学生时代获得的所有证书,大大小小的证书铺了满满一床。

王佳把照片晒到了网上,不少网友感叹,“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学术哥?”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证书的数量不能说明什么,要看证书的质量。网友“@JAN珍2010”调侃道,“如果把我小学时的奖状也算上,估计不比他少,与其炫耀这些证书,不如鉴定一下证书的含金量。”

对“@JAN珍2010”的观点,王佳也很认同,“这么多证,能证明一个人吗?能换一张工作证吗?现在,有些年轻人,为了找工作,什么证书都考,会计证、律师证、人力资源证……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王佳说,他也认为,与其盲目地考证,还不如在某个专业或方向坚持下去,获得一技之长。

网评“含金量前十的证书”

除了王佳,网友“@一个奔跑的小丑”也在微博上晒出了大学四年获得的证书。虽然不如王佳多,但也铺满了半个床铺。虽然有这么多证书,但他却诉苦道:“四年证书铺半床,找工作一个都没用!”

哪些证书才算是高含金量呢?近日,有网友评出了“含金量前十的证书”:NO.1英语证书;NO.2计算机证书;NO.3学校证书;NO.4第二外语证书;NO.5财务类证书;NO.6专业资格证书;NO.7兼职实习证明;NO.8发表论文、专利证书;NO.9竞赛获奖证书;NO.10毕业证、学位证、第二学位。

这个排名靠谱吗?记者采访了在福建某地产集团做招聘的邓先生。邓先生认为,毕业证与学位证应该排在第一位,这是一些知名企业筛选人才的第一道关卡,其余证书的含金量高低,要看你应聘的岗位,如果要应聘财务这类职业,那么“会计证”含金量明显更高。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