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绿灯时长减半 有人欢喜有人忧
斑马线藏“台阶”骑手常遭“算计”
“中国十大名面”莆田卤面落选
工地地表水排到站台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十大名面”莆田卤面落选
目前最地道的卤面已被列为市级“非遗”;莆田烹饪协会称,必须加强宣传力度,莆田卤面才能获得影响力
色香味俱全的莆田卤面(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陈晋

本报讯 日前,由商务部、中国饭店协会首次评选的“中国十大名面条”出炉,莆田卤面却没能上榜,众多莆田市民称“不服”。记者了解到,莆田最地道的卤面已被列为市级“非遗”,目前正在争取申报省级“非遗”。

莆田卤面未入选市民感到很惋惜

“中国十大名面条”出炉后,不少莆田市民感到非常惋惜。“莆田卤面文化底蕴深厚,做法简单,味道鲜美,怎么会没有入围呢?”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卤面不仅是莆田的招牌菜,更是一种文化,名扬全省。

在荔城区丰美路开餐馆的林老板表示,莆田卤面店遍布全市大街小巷,来过莆田的市民必定会点。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馆了解到,目前莆田卤面价格多在10元至20元不等,但专门打出莆田卤面招牌的并不多。林老板称,卤面未能进入榜单,确实有些失望。

上世纪90年代卤面声名鹊起

莆田卤面是莆田地方特色美食,又以江口卤面最为正宗。记者从涵江区文化馆了解到,江口卤面最初起源于江口名厨陈侯英。陈侯英把这项技艺传给徒弟林黑柱,经改良,形成了卤面、炒面、杂烩面、汤面多个品种,但他最拿手的仍是卤面。

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项手艺传到林黑柱徒弟吴文兵手上,师徒二人把卤面传统手艺进一步改良。1988年,吴文兵在江口开了“锦江”餐馆,江口卤面声名与日俱增。上世纪90年代,林黑柱去世后,吴文兵继续经营餐馆生意,他的学徒出师后,在莆田各地甚至省内外经营饭店,江口卤面也跟着到处流传。

要获得影响力需加大宣传力度

涵江区文化馆馆长黄向阳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江口吴氏卤面就被公布为莆田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向阳认为,尽管江口卤面是莆田地方美食的一张名片,但在全省及全国的知名度还未达到非常“响亮”的程度。此前,莆田文化部门也为莆田最正宗的“江口吴氏卤面”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由于传承时间较短、掌握的资料不全等原因,至今尚未通过。

莆田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煌歆介绍,莆田卤面在全国都很有名,之所以没有被选为“中国十大名面”,是由于在宣传和包装上还不到位。据介绍,目前,莆田在外务工人员较多,一些莆田厨师也到全国各地开店,卤面也得到了各地食客的欢迎,只要加大宣传力度,莆田卤面就能获得真正的影响力。

□链接

中国十大名面条

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兰州拉面、河南萧记烩面、四川担担面、吉林延吉冷面、杭州片儿川、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