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台风将至 小心头顶上的空调架
吃了放冰箱两天的蛋炒饭 第二天3岁女童中毒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了放冰箱两天的蛋炒饭 第二天3岁女童中毒身亡
事发莆田东峤镇;爷孙仨一起吃的蛋炒饭,之后均出现肝脏衰竭症状;两人还在重症病房,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N本报记者 陈丽明

本报讯 昨日,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ICU病房里,经过血液净化治疗,52岁的林老汉病情已有所好转。只是孙女的离去来得太突然、来得太离奇,这个家庭至今不明白,只是吃了放在冰箱两天的蛋炒饭,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不幸。

饭后半小时身体出现不适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7月6日晚上6时许,住在秀屿区东峤镇珠川村的林老汉将4日晚吃剩下的蛋炒饭拿出来热了之后,和5岁的孙子小伟(化名)、3岁的孙女小涵(化名)一起食用。饭后约半小时,爷孙仨陆续出现身体不适,有呕吐、腹痛、腹泻及头晕等症状。

当晚6时45分左右,林老汉带着孙子孙女到村里诊所就医。当晚9时许,见两个小孩的症状不见好转,孩子的奶奶就请村医到家中输液。当晚10点半左右,两小孩的症状还是没有明显好转,村医就建议其家人到秀屿区医院治疗。

当晚11时40分左右,林老汉和孙子孙女到秀屿区医院治疗。7日凌晨4时许,爷孙仨的病情突然加重,孙女小涵经抢救无效死亡,林老汉被转送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新区ICU抢救,小伟被转送到该院旧区PICU抢救。

疑似食物中毒或投毒(误服毒)

接到报告后,莆田市卫生局组织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监督所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及检验人员前往调查。据工作人员介绍,林老汉家四代同堂,孙子孙女平日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父母在莆田市区打工。经查,爷孙仨当晚除了一起食用蛋炒饭外,还喝了蜂蜜水,当天其他餐次的食物则不详。

据了解,林老汉和小伟被转送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抢救后,均出现肝脏衰竭的症状,因为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医生判断可能是中毒导致。经市卫生部门调查,初步判定此事是一起疑似食物中毒或投毒(误服毒)事件。

卫生部门介入化验

据了解,卫生部门已采集了爷孙的呕吐物、排泄物、剩饭以及餐桌上其他食物等进行化验,包括鉴定蜡样芽孢杆菌等有毒细菌以及毒鼠强等有毒化学物质。目前,化验结果还未出来。市、区卫生系统和秀屿警方还在对此事具体原因进行调查。

据工作人员介绍,食物中毒包括细菌性食物中毒和化学系食物中毒,卫生部门的化验对这两方面均有涉及,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作时间一般会在数个小时以上,这些时间内,细菌繁殖产毒到一定量后就会致病。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ICU病房的黄医生说,林老汉经过血液净化治疗后,肝脏衰竭的表现已有所好转,肝功能有所恢复,预计数日后可转到普通病房。该院PICU李主任告诉记者,小伟在送医抢救时,表现出肝功能损害严重,医生考虑对其进行血液透析,不过由于其岁数较小,仪器需求的管道较小,因此小伟已被转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治疗。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