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斯诺登还在莫斯科机场吗?
美X-47B首次成功降落航母
欧洲研究称空气污染低也会增加肺癌风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斯诺登还在莫斯科机场吗?
维基解密暗示斯诺登昨可能离开俄罗斯;已获“世界护照”,可前往提供政治庇护国家;委内瑞拉或是目的地
美媒归纳斯诺登的路线之一,要跨越亚欧非再转机赴委
美民众示威支持斯诺登
 

N中新 环球

据香港《文汇报》11日报道,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斯诺登的去向再出变卦。委内瑞拉外长和“维基解密”均表示,他尚未正式接受委庇护,但该国可能是斯诺登最终目的地。维基解密还暗示,斯诺登可能在俄罗斯当地时间11日出发,前往新的目的地。据悉,斯诺登已获“世界护照”,虽然只有6个国家承认该护照,但他仍可前往他想去的国家。

斯诺登尚未接受委庇护

报道表示,斯诺登将何去何从,尘埃是否已经落定,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就连他是否已经和任何国家谈好庇护,都还不清楚。在有关斯诺登去向的众多猜测中,委内瑞拉成了全球焦点之一。

它是第一个向斯诺登招手的国家。委内瑞拉是在上周表示愿意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国家,并在8日收到了申请书。俄罗斯一名国会议员在推特透露,斯诺登接受了委内瑞拉的邀请。然而,不久后这名议员删掉了这条博文,而一直为斯诺登提供帮助的维基解密也否认了这个传闻,并表示,问题解决的时候相关国家会正式发布消息。

委“事实上”接受“世界护照”

此外,一个名叫“全球服务管理局”的非政府组织已给斯诺登签发了一本旅行护照。斯诺登凭这本护照就能前往他想去的国家。这本护照被认为是“世界公民护照”,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罗斯语、汉语和世界语版。

目前仅毛里塔尼亚、坦桑尼亚、多哥和厄瓜多尔等6国接受该护照。虽然委内瑞拉没在法律上承认世界护照,但该国海关曾于1995年及1996年在世界护照上盖章,意味着委内瑞拉“事实上”接受。

美国此前吊销斯诺登的护照,斯诺登因此不得再进行任何境外旅行。

美接触多国不放弃引渡

据俄新网11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不会在斯诺登一事上停止与俄罗斯的接触,希望俄罗斯交出美国情报部门泄密者。卡尼称,美方同斯诺登可能前往的所有国家都有过接触,包括俄罗斯。据美国掌握的消息,斯诺登还在俄罗斯。卡尼还表示,斯诺登被控犯有严重罪行,美方仍然认为他应被驱逐回美国。美俄双方一直在讨论这一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也表示,斯诺登必须转机才能前往他国,美国非常清楚地告知可能涉及此事的多国政府,美方要求将斯诺登遣返。

斯诺登赴委的5种路线

目前,斯诺登采取何种方式离开俄罗斯引发关注。报道归纳5种赴委内瑞拉的路线,其中各有利弊。美媒称,“看完这5条风险重重的路,你会觉得斯诺登也许永远走不出莫斯科。”

1.走私者线路。“这是最冒险但也最好莱坞的选择”。

斯诺登用假名字登上莫斯科飞往古巴哈瓦那的班机,然后转飞加拉加斯。有利因素是最快、最便宜、最简单,传说中的斯诺登的乔装本领也会派上用场。风险是途经加拿大等美国友邦,还会飞越美国领空。

2.大胆公开行程,航线同上,光明正大登上委内瑞拉高层专机赴委,利用舆论压力,令美国难以下手。

一旦美方出手,斯诺登有望依赖强硬反美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反击。但连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专机都被美欧迫降,难以想象公开庇护斯诺登的人会受到何等对待。

3.大西洋航线。乘特制私人飞机沿北极和大西洋航线飞,除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不经任何国家领空。

此路线可避开所有亲美国家领空,遭截停或迫降风险大减,但如此长途飞行成本昂贵,飞行途中一旦出现问题,将很大可能要紧急降落美国,潜在风险极高。

4.“横跨太平洋”。先坐火车从莫斯科穿越西伯利亚到俄远东机场,然后包机飞越太平洋赴委。

缺点:路途太长,需要特殊飞机,路费昂贵,且机组成员要冒巨大风险。

5.四大洲接力跳。线路:莫斯科—德黑兰—塞浦路斯—喀土穆,“到了非洲西部再去拉美就不远了”。

优点是绕开西欧,途经中东、非洲反美国家。缺点是要路过亲美军方控制的埃及,且从西非到拉美走过每个国家都可能被拦截。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