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汽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车子都装有导水槽 你发现它在哪了吗?
新奇特打出降价牌 后市场大战一触即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子都装有导水槽 你发现它在哪了吗?
实验时间:7月11日上午实验地点:新奇特长冠广场实验车辆:雅阁、迈腾
往被树叶堵住的导水槽倒水,几秒钟后水就被加满,容易倒流进发动机舱
陈先生自己动手清理天窗导水槽,分分钟搞定
底盘也设有导水槽
 

导水槽是汽车的排水系统,一旦堵塞,水会倒流入顶棚甚至发动机舱

N本报记者 百慧 文华

海都车网记者 开彬

实验时间:7月11日上午

实验地点:新奇特长冠广场

实验车辆:雅阁、迈腾

实验工具:高压气枪、抹布、清水

实验人员:陈先生

上周,车主小陈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由于前阵子出差,小陈的车子停在院子里一直没开过。台风“苏力”过后,小陈开车上路,发现车子的顶棚漏水了。小陈赶忙开到4S店检查,结果竟然是落入天窗导水槽的树叶堵塞了导水管,使水倒流入顶棚,进而造成顶棚漏水。

可是,什么是导水槽?它的作用是什么?日常应该如何维护呢?

本期《汽车实验室》,我们带着车主小陈,找到专业人士,手把手教他清洁汽车导水槽。

什么是导水槽?

估计很多人对汽车导水槽都不是很了解。日常养车时,几乎所有人都不会关心导水槽的清洁。

导水槽是汽车的排水系统,汽车导水槽主要由前挡风玻璃导水槽、天窗导水槽和底盘导水槽组成。而不同车型,导水槽的位置和形状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别。以前挡风玻璃导水槽为例,广汽本田雅阁的导水槽在引擎盖内,而一汽大众迈腾的导水槽连接着雨刮器,与前挡风玻璃紧挨着。

如果长时间不使用或者环境中空气比较脏,都会导致汽车导水槽内部积聚很多污物,例如灰尘、树叶等。这些杂物会被雨水冲进导水槽而造成阻塞,当积水超过导水槽的高度之后就会进入车辆的内部,从而造成车辆的损坏。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水倒流进发动机舱,损坏发动机。

实验过程

找到导水槽的位置,自己动手清理,分分钟搞定

清理导水槽一点也不难,关键在于找到导水槽的位置。如果自己动手清理,前挡玻璃和引擎盖交界处的导水槽、天窗内侧的导水槽最易找到。

一般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下面都有导水槽,以便玻璃上的水流到车下。打开雅阁发动机盖,就可以看到前挡风玻璃导水槽。在新奇特专业技师小林的指导下,小陈先将导水槽上的树枝、树叶等清理掉,并用抹布擦除灰尘,之后用高压气枪对准导水槽清除槽内的灰尘,最后可用较大的流水量往导水槽灌入清水以彻底清理排水系统,此时水会从车门下边缘的排水孔流出。需要注意的是,操作过程中,不要破坏车窗玻璃上的密封条,因为由于车窗玻璃密封条变形造成的车门进水也比较常见,车窗密封条被破坏而造成车门内进水,会对车窗控制线路、门锁和玻璃升降器有影响。

天窗排水防漏方法有两种。其中外掀式天窗采用高强度密封设计,天窗与车顶间靠紧固件和特制胶防止漏水,玻璃板与框架间有密封圈防止漏水;另外一种双层内藏式天窗的内部设计了导水槽,四角设有排水口,它们连接着天窗排水槽以及位于门边或者前后翼子板附近的排水孔。本次实验车辆雅阁的天窗采用双层内藏式设计,清理这种天窗导水槽的方法跟清理前挡风玻璃导水槽的方法类似。

除此之外,汽车底盘也设有导水槽,底盘导水槽上有一个直径约为2厘米的排水孔,并用胶圈密封着。密封胶圈的作用是为了防止平时行车时路面上的积水飞溅入车内。如果发现汽车脚垫地胶很潮湿,则很有可能底盘导水槽有大量积水。此时,可以借用工具,将底盘排水孔打开,待底盘内的积水排干净后,再将排水孔完全密封。不过需要提醒大家,密封底盘排水孔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建议到品牌4S店或者汽车美容店清理底盘积水。

实验感受

别忘时常关照导水槽,发现污物及时清理

实验过程中,小陈告诉我们,他的车子大多停在户外。近来天气炎热,他习惯开天窗透气,有一两次因为粗心而忘记关天窗。

小陈回忆道:“我家的院子里有很多树,估计就是上次我忘记关天窗的时候,树叶掉进天窗的导水槽,没有及时检查,结果造成顶棚漏水的。”

新奇特专业技师小林告诉我们:“在洗车的时候,汽车美容店一般会帮忙清洁前挡风玻璃和引擎盖交界处的导水槽,比较少会帮忙清洁天窗上的导水槽。”

也就是说,如果你习惯开天窗,当车辆停在大树底下一段时间后,请先别急着关上天窗,应该及时观察下导水槽,如果发现有树叶卡在里面,及时清理掉。当然,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随时关照车上的导水槽,发现有堵塞的情况,就及时清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