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巷教堂内 辛亥革命旧址成废墟
文儒坊举办 美学品鉴活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巷教堂内 辛亥革命旧址成废墟
这栋建筑属福州市级文保单位,疑因教堂扩建被拆,未经审批
花巷教堂主楼后面,辛亥革命旧址只剩下一片废墟
未拆之前旧址保存完好(画圈处,读者薛先生供图)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黄孔瑜/图

本报讯 昨日,有市民向本报968111报料:位于福州花巷教堂内的一栋清代建筑,不知何时被夷为平地。记者昨日在现场核实了这一情况。

记者了解到,这栋清代建筑在1992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辛亥革命福建革命军总指挥部旧址”进行保护。记者从鼓楼区文体局获悉,目前已确认该建筑是被人为拆除,但未经有关部门审批。

清代建筑化为废墟

16日晚,市民薛先生途经花巷教堂时,发现教堂内,紧挨着教堂主楼的一栋清代建筑被夷为平地。

“这不是辛亥革命史迹吗,怎么被拆了?”他说,去年自己还带着相机,到林觉民故居等辛亥革命史迹作专题拍摄。这里从外观看不起眼,但里面保存得还不错,是一栋清代建筑。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紧挨着教堂的一片空地上,已是一片废墟,凌乱地堆放着大量建筑材料、木料、条石等。而从薛先生向记者提供的照片上看,这栋建筑未拆前,屋顶完整,保存完好。

已被拆十几天

记者询问教堂工作人员,对方说,教堂负责人不在福州,这是前几天刮台风刮倒的。记者又前往鼓楼区文体局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们就了解到,花巷教堂想把这里拆除,对现有教堂进行扩建。前两天,工作人员在台风后在辖区巡查时,发现房子被拆了。市、区两级文物部门随后组成调查队前往现场,告知教堂工作人员这是文保单位,但对方不承认。最后他们找到了被丢弃在一旁的文物保护石碑,对方才承认。据了解,房子在7月2日就被拆了,但未经有关部门审批。

“擅自拆除文保建筑,违反了文物法。”这位负责人说,市文物局已责令其停止施工,并将情况上报说明。据悉,省文物局已关注此事,将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革命旧址曾是琉球使府第

花巷教堂连同这栋辛亥革命旧址,身处福州东街口闹市区,原为清代末任琉球册封使赵新(字又铭)的府第,是三进建筑。1911年11月,福建革命军司令部在此设立。1915年,卫理公会的前身美以美会,买下这处建筑给教会。当时该房屋实有左、中、右三座各三进,共九落。他们把中座第一进改建为教堂。

感谢市民薛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和图片,奖励线索费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