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财经·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省一把手密集进京“喊穷”
商务部:稳外贸政策将很快出台
和房主一对眼神就知道“输了”
创业板指数结束6连阳
财政部:今年不会有大规模财政刺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省一把手密集进京“喊穷”
拜会财政部主要领导,希望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
 

N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多省市一把手前往北京拜会财政部主要领导,均表达了相似观点:本省经济底子薄,希望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

梳理近期各地拜会财政部的省份中,既有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一行,也有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一行,更有广东省长朱小丹一行等。

河南媒体报道称,6月6日,郭庚茂和谢伏瞻在北京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举行会谈;而之前的5月16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就拜会了财政部;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王晓东近期也拜会了发改委、财政部有关领导。这些省份均提到希望财政部支持的问题。

外界看来富得流油的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也喊穷了。6月3日,广东省长朱小丹在京拜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时说,广东省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人均财力水平较低、区域经济财政发展不平衡、县域财政经济薄弱等问题,希望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对广东的支持力度。

□解读

省长跑“部”或与财政改革有关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认为,地方发展要获得国家的支持,“现在不仅是财政归口单位,包括省委省政府也在对接财政部,前两个月就已动员了,跑‘部’进钱,跑步进项目,这都是公开提出来的,完全不用遮掩,而且督促各个部门抓紧进钱”。

有专家认为,如果仅仅是为了资金支持,就不会劳驾省长跑,而更多是涉及体制的问题,因为财政部今年要推动财政改革,涉及各地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