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派书画 闪耀杭州
6岁男孩被海水卷走 5位市民接力救人
新农合大病保障 病种增至19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派书画 闪耀杭州
“八闽神韵·福建当代书画名家作品海内外巡回展”(杭州站)昨日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宣布开幕并参观展览
漆画是福建书画艺术的一大特点,此次共有40幅作品参展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左一)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文/图

本报讯 这是福建当代书画的“梦之队”,代表着福建当代书画艺术最高水平。昨日上午,“八闽神韵·福建当代书画名家作品海内外巡回展”(杭州站),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30多位具有鲜明艺术风格和学术代表性的福建书画名家,集中展示他们近期创作的约200幅力作,是对闽派书画艺术的一次集中检阅,受到杭州市民和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此次巡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海峡文化艺术经纪公司承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宣布展览开幕并参观展览。在结束为期10天的杭州站展览后,巡回展将移师香港、台湾、济南、福州等地展出。

福建当代书画最强阵容

此次展览因参展书画名家阵容强大,策展开始就受到书画界广泛关注。据介绍,展览云集了陈奋武、檀东铿、陈初良、蒋平畴、陈立德、翁振新、王和平、朱以撒、张明超、郭东健、林容生、柯云瀚、陈子、卢志强、张永海、陈金华、何玮明、杨东平、李木教、王来文、林任菁、林涛、汤志义、苏国伟等24位福建书画艺术代表人物,还特邀了曾宓、谢振瓯、郑百重、尉晓榕、陈良敏、唐明修、唐承华、刘墨、林海钟等书画名家鼎力加盟,共展出200幅国画、漆画、书法等艺术精品,流派各具,异彩纷呈。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为展览作品集作序,他表示,希望以巡回展为契机,将闽派书画宁静高远之水墨神韵,注入每一位观众的心灵,为福建书画艺术带去全新的视觉认知;也希望通过这类活动的举办,激励广大书画家进一步向海内外同仁学习,推动福建书画界深化与海内外的交流,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进福建文化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闽派概念越来越受认可

近年,随着福建画家地域文化意识的增强、学术思想的提高、个人艺术性格的成熟,闽派艺术概念越来越受到业内认可。多位艺术家告诉记者,不管明不明显,闽派书画艺术风格应该说是长期存在的,而且一直处在演进中,福建地方艺术存在的价值一直都被公认。此次巡展,对提升闽派艺术影响力意义重大。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

究所副所长郑工表示,闽派书画艺术风格越来越突出,“自由,具有一种强烈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在全国具有知名度,他们每个人的个人风格突出,但又具有这种相似的精神性。”。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则表示,在福建文化多元性、包容性的影响下,福建艺术家展现出了开拓的视野与深刻的人文关怀。此次巡展,为闽派书画艺术走向海内外搭建了非常大的舞台,特别是漆画艺术,福建风格特点鲜明,意义非凡。据悉,此次巡展中,全国美展闽籍的四位漆画金奖得主陈立德、陈金华、汤志义、苏国伟首次联袂参展,他们带去的近40幅漆画作品,代表着当代中国漆画创作的最高水平。

而福建美协副主席王来文则将闽派风格的解释为,一方面能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传统,一方面以开拓的精神拥抱当代,既不守旧而拒绝革新,又不偏激走极端,求同存异,多元化的艺术理念和艺术表现共享一个生存空间。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也表示,福建艺术家对闽派有自信的同时,要更多地走出去。“走出去才能展示自己,让更多的人了解闽派,认可闽派;同时也在走出去的同时,更好地学习交流,提升闽派自身实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