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吵架让自己头脑发热”
吊臂触到高压线 险些引爆油箱
电动车骑上机动车道 被转弯小车刮倒
48路公交刮到人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吊臂触到高压线 险些引爆油箱
事发福州,水泥浇灌车在作业时“惹祸”,轮胎起火,操作员逃生
吊臂还搭在高压线上,铁路部门断电后,消防及时灭火
操作员手臂划伤
 

N本报记者 张硕 毛朝青 实习生 陈婕 文/图

本报讯 昨日12时30分,在福州三环路旁一工地,一辆水泥浇灌车正在进行内河整治施工,吊臂扬起时触碰到空中的万伏高压线。车子右后侧瞬间起火燃烧,车上操作员曹师傅,险些被电流击中,挣扎着从车上滚下,脱离险情,仅手臂划伤。

他挣扎着滚下车逃过一劫

昨日中午12时45分,记者赶到现场时,高压线电源还未切断。

“周围地表可能带电,千万不要过去。”消防人员一边说,一边在附近做好警戒。

高压线距地面10多米,水泥浇灌车的吊臂还触着高压线,车子的轮胎冒烟,还伴着火光。在起火的轮胎旁,有一个400升的油箱,一直被火熏烤,所幸消防人员及时把火灭掉,油箱没有被烧毁泄漏。

记者找到当时水泥浇灌车的操作员曹师傅,50多岁的他站在路旁惊魂未定。

曹师傅说,事发前他站在车的操作台前,车上就他一个人。中午12点多,在内河整治的工地上,他正在操作吊臂,这时吊臂上的铁管碰到了高压线,电流瞬间袭来。曹师傅感觉自己被无形的力弹了一下,倒在车上。

“一定得躲开。”曹师傅挣扎着挪到车边上,顺势从车上滚了下去,求生的念头让他连手臂划破流血都没顾及。

电流大产生电弧引燃轮胎

电力部门人员赶到后,检查发现吊机触碰到的是万伏高压电线。“但高压线是铁路部门的,我们没法关掉总闸。”电力人员解释,按规定,高压线下方不允许吊车垂直作业。

昨日中午1时许,警方联系到福州铁路部门供电段,铁路一方将该段线路电闸关闭。

电力人员介绍,吊臂是金属导电的,强电流通过吊臂和车体传导至地面,接地点位置负荷电流过大,温度剧烈升高,出现“电弧”,引燃轮胎等易燃物。同时,起火轮胎周围形成了一个电势分布区域,人站在附近区域内容易发生触电,这种触电叫跨步电压触电。所以事发时,如果人员贸然接近着火区域,很容易发生危险。

□名词解释

电弧是一种气体放电现象,电流通过某些绝缘介质产生的瞬间火花。

福州华女士拨打本报968111热线,线索费8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