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暴雨“登鹭” 厦门30处积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登鹭” 厦门30处积水

白鹭洲水淹到路面上来,有人就在广场上钓鱼
十九日,人们在厦门市湖滨南路与故宫路交叉处附近积水路段摸鱼
厦门大学大门口主干道被淹
厦门市环岛路情人桥路段发生路面塌方
厦门湖滨南路积水严重
 

N本版文图 本报报道组 据新华社

本报讯 “苏力”刚走,7月18日夜里,台风“西马仑”又带来暴雨,造成厦门岛内多处地段积水严重。

截至昨日17:30,岛内出现13处积水点,已恢复通行7处,暂未通行的积水点6处,分别为:白城隧道、曾山隧道、金山寨隧道、黄厝隧道、成功大道梧村隧道、环岛路塔头地下通道。岛外出现17处积水点,恢复通行16处,暂未通行的积水点1处。

暴雨来袭,厦门、漳州等地紧急展开救援,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现场

厦大图书馆被淹

台风“西马仑”来袭,位于厦门南端的厦门大学瞬间成泽国,被网友调侃为“厦大海”,厦大校歌更被改为“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昨日中午,记者见到厦门大学西校门往内的校园主干道两侧受淹严重,水可没脚踝,学生纷纷卷着裤脚趟水而过。

微博上,“厦大被泡”一事被高度关注,其中最令网友痛惜的是,本次降雨厦大图书馆负一楼被淹最严重,众多珍贵资料浸泡在水中,这其中包括厦大收藏了60多年的南洋老报纸!不过,校方回应说,只有部分过期报纸受淹。

据厦门大学校方称,经过一夜暴雨,厦大西校门、化学化工学院、群贤楼处出现了内涝,积水最深处可没膝。图书馆地下一层更是全部进水,存放在其中的图书资料被浸泡在水中。芙蓉湖水暴涨,水漫到嘉庚广场上来,颂恩楼断电。海韵园区因变电站进水短路,宿舍、食堂断电。昨日厦大校方称,已在全力抢修,尽量确保在天黑之前抢通,保障学生宿舍照明的恢复及师生用水。

昨日下午3点,记者抵达厦大图书馆时,见到厦门水务的四辆排水车正在厦大图书馆前,对图书馆的负一层进行紧急排水。现场的水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昨日上午10点接到通知后就紧急赶来救援,“不停地对负一层进行抽水作业,而且一直没有停止,目前水依旧可以没过膝盖,地下室里存放了一些旧家具和旧报纸。”

厦门大学图书馆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负一层自己不经常进去,里头存放的是一些废旧的办公桌椅和陈年的旧报纸。她还告诉记者,厦大图书馆的负一层之前很少会被水淹,“上一次被淹还是在1998年10月特大台风时”。

湖滨南路许多车被淹

昨日早上,湖滨南路与斗西路、豆仔尾路、故宫东路、角滨路等多个路口积水严重。

记者看到,不少私家车熄火停在水中,水位深的地方甚至没过成年人的膝盖,路上公交车、私家车堵成长龙,行人都卷起裤脚趟水而过。路边开店的老板称,今年这几次下暴雨这边都有积水,但是这次特别严重。网友“滢滢碧水”发微博赞扬一个好心人,她说,那是一位中青年男子,他主动站在没膝深的水中,提醒行人注意脚下的深坑,还时不时背小孩、老人等顺利通过,这位好心人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作“热心的大叔”,许多人也被这种暴雨中的真情和正能量深深感动。

16个易涝点重点观察

厦门市政工程管理处谢天宏处长告诉记者,自从上次“5·16”暴雨过后,管理处在全市排查出了16个易涝点,在大暴雨时段,都会派出人员实时观察,一旦有积水,就尽快抽水排水。对于铁路下穿通道等易涝点,积极制定实施局部排洪系统的改造方案等,以应对这种大暴雨天气。面对每次大暴雨,厦门市到处出现大积水的现象,谢处长也很无奈,“城市建设之初建造的排洪系统,对于目前来说,存在着一些不足。国家有关部门也发文要求整改完善排洪系统,但不可能那么快,目前厦门市相关部门也在对整个城市的排洪系统进行规划设计。”

救援

龙海泥石流袭来山塘村半夜大转移

这是一场生死救援!停电,水困,求助电话,一波波打进消防和防汛办的值班电话。派出所、武警、消防、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开始与时间赛跑,转移被困民众。

昨天凌晨2点左右,漳州龙海市浮宫镇山塘村已经将上百名村民转移到安全之地。

山塘村村主任陈艺辉说,山塘村里有全镇唯一一个地质灾害点,这场暴雨,也带来了一场塌方,在作出紧急预案后,村委会及镇上的干部前来转移村民。

但一部分村民担心家里被水淹没,导致财物受损,坚持要留在家里守着,这可让陈艺辉着急不已,直说“命重要还是钱财重要”。终于,在经过一番劝说,800多名在地质灾害点附近居住的村民,在3点30分左右,成功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武警摸黑搜寻背出10多名老人

昨日凌晨4点多,龙海浮宫镇美山村一片漆黑,本报记者和美山村郑书记站在铲车里,进了村子。一路上可以看见,不少小车都被浸泡在水里,一楼的房子被水淹了近2米高,就在村支书担心村民状况时,有人喊着,“书记,家里有老人,请来救援。”

就在这时,3名武警官兵运送一艘救生艇来到美山村。在不熟悉地形、沟渠的村里,3名武警官兵一会跳下水里推救生艇,一会跟着前来协助的村民跑到村民家里,背起家里的老人,送上救生艇,第一批送上的几乎都是村里住在老房子里的老人。

还来不及歇口气,郑书记又接到通知,虾池还有几名被困的老人和孩子,附近也还有几个老人和残疾人等待救援。于是,武警官兵在郑书记的指引下,劈开横插的树枝、躲开遍撒的渔网,在虾池中救起一名老爷爷,还有一对父子。

随后,武警官兵赶到村民家中,救援82岁的郑迈仔阿婆。由于阿婆年纪太大,无法顺利背起,武警官兵就在铁桶里放上纸箱子,将阿婆安置在铁桶里,抱着送到了救生艇上。短短1个多小时,3名武警官兵已经救援了美山村10多名老人和被困虾池的村民。

厦门海沧暴雨中百多名被困群众获救

昨日凌晨5点多,福建海警三支队陆上应急分队的官兵携带橡皮艇、救生板、救生圈、救生衣、强光手电等装备奔赴厦门海沧后井村救灾现场,村里30多户80多名村民被困。官兵们兵分三路,利用救生板、橡皮艇从不同方向进入村中救援,经过5个多小时搜救,才把村民安全转移。

据了解,受此次“西马仑”影响,海沧区短短10小时内降水量直逼100毫米,多个村庄受灾!除了后井村,囷瑶村也是一片汪洋,30多名群众被困。厦门市兴港消防中队官兵利用牵引救援绳索,三人一组趟着没过腰的积水进入村内,搜救被水围困的群众。随后,厦门市特勤消防一中队官兵携带皮划艇赶到现场协助救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