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河泳场沙滩 藏“伤人暗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河泳场沙滩 藏“伤人暗器”
破酒瓶玻璃碎片等各种尖锐物件布满沙滩,有的泳客被割伤脚,其中不少是市民深夜在沙滩边聚会喝酒后,砸碎酒瓶留下
西河泳场大多泳客都光着脚在沙滩奔跑、嬉戏,其中不少还是孩子
有些碎玻璃裸露在沙滩上,有些则埋藏在沙表,稍不注意人就可能被割伤
 

N本报记者 陈钟兰 陈燕燕 关铭荣 实习生 张齐恒 杨陈健 文/图

关注理由

眼下正是游泳旺季。可前天下午,福州市民陈先生在西河泳场游泳时,左脚却被一块“潜伏”在沙滩的啤酒瓶玻璃碎片割伤,所幸伤口不是很深。

西河泳场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淡水泳场之一,每天可接纳上万名泳客。但这几天记者两度走访西河泳场却发现,沙滩上隐藏着不少“凶器”,有碎玻璃、破瓷碗、尖锐的石头,以及残破的玻璃灯泡。而记者调查发现,留在沙滩上的“暗器”,不少是市民深夜在沙滩边喝酒后,砸碎瓶子留下的。

玻璃藏沙滩露出尖尖角

昨日下午5时30分,西河游泳场正迎来游泳高峰,不少市民来到岸边后,迫不及待地脱下鞋子跑到江中畅游,还有不少小孩赤着双脚,在沙滩上追逐嬉闹。

记者打着赤脚,从游泳场西门走下沙滩,看到沙滩上散落着一些塑料袋、塑料瓶等生活垃圾,仔细查看,可发现细沙里藏着一些酒瓶碎片、瓷碗残片,还有残破的玻璃灯泡,这些碎片露出锋利的棱角,稍不注意就可能踩中。

记者一边走,一边捡起这些碎片,走了200多米,来到泳场东侧时,手中已有5片碎玻璃、3片瓷碗碎片、一个残破玻璃灯泡,还有一个啤酒瓶盖。而这个藏在沙表的酒瓶盖,还差点割伤记者的脚。

见沙滩上没有垃圾桶,记者将这些碎片送到岸边的垃圾桶里。

游泳场东侧,是泳客最集中的地方,记者在沙滩上走了一圈,未发现碎玻璃,却看到不少石块。这些石块大多棱角分明,一些大石块上放着衣服。

常在这里游泳的市民说,有些泳客不想到更衣室寄存衣物,就搬来驳岸边的石块放衣服。可如此一来,一旦涨潮,石头就被江水淹没,而泳客在水中行走或奔跑时,很容易踢破脚。

记者沿江走了一圈,在更衣室附近一个小卖部外,看到一个破碎的玻璃瓶,还没来得及打扫。

小卖部工作人员小陈说,这个玻璃瓶是一群初中生刚砸碎的,这种玻璃瓶装的饮料是外带的,“小卖部只卖易拉罐饮料、塑料瓶装饮料”,就是为防止顾客随意丢弃玻璃瓶,在沙滩留下玻璃碎片。

市民沙滩聚会留下不少垃圾

据了解,西河游泳场面积约5.6万平方米,目前游泳免费,但如果泳客要寄存衣物或冲洗的话,则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西河游泳场目前由福建省香柏树体育服务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有些垃圾是涨潮时被冲到沙滩上的,另外大多数垃圾是一些市民深夜到游泳场内喝酒留下的。由于西河游泳场既是健身场所,又与闽江公园北园连成一片,为此,管理上较困难,尤其是到了夜间,游泳场到晚上7时就停止了,但公园彻夜开放,四个大门都没关闭,不少泳客逗留到凌晨一两点,其中一些泳客还在沙滩上聚会、喝酒,随手把瓶子丢弃,甚至有人把酒瓶砸碎。他们也曾想在沙滩上安装垃圾桶,但因为沙子稳固性差,涨潮时容易被冲走,只得放弃。

为此,游泳场每天开放前,都有工人清理卫生,场内的三四十名救生员下水前,也会将沿途沙滩上的垃圾捡起,每个月的大潮过后,还会用翻沙车翻开沙滩,清理垃圾、碎石和玻璃碎片,但有一些碎片翻开后,又被沙子掩盖,无法彻底清理。陈先生说,在他们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希望市民自觉保护这片天然的游泳场。

感谢一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报料,线索费8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