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沙规划局“小官”有16套房产 日均受贿2万坐拥上亿家财
劫持的士奔向机场 北京一疑似精神病男子被抓
青海西宁:警察被城管打伤
两兄弟“以身结绳” 救起投河女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规划局“小官”有16套房产 日均受贿2万坐拥上亿家财

顾湘陵夫妇同堂受审(资料图)
 

N经济参考报 新华 潇湘晨报

本报讯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人称“六多局长”,钱多、房子多(16套)、情人多(前后有6个)、行贿人多、受贿次数多、受贿方式多。他13年受贿6000多万元,任规划局副局长的近10年间日均进账2万元,包括4栋别墅在内的16套房产遍布长沙和北京,坐拥上亿家财。这一副处级别干部敛财数千万的案件被查办后,再次引起人们对规划领域腐败的强烈关注。据悉,去年底,他已被判无期徒刑。

开发商行贿送上“误餐费”

现年49岁的顾湘陵,在2011年7月被“双规”时为长沙市市政局局长。此前,1998年到2010年先后担任长沙市规划局局长助理、副局长。经查明,顾湘陵在此期间受贿1688万余元,另有来源不明巨额财产4700万元,犯罪总金额达6388万余元。顾湘陵拥有家庭财产折合人民币高达1.15亿元,共有16套房产遍布长沙和北京,其中,北京1套别墅,长沙3套别墅。

据顾湘陵自己交代,来源不明的财产中,绝大部分是各个开发商借请客为幌子,在觥筹交错中以“误餐费”的名义送的。顾湘陵说,“酒桌上大家都收,自己如果不收,就显得另类了。”有时,他一天要赶赴三四个饭局,每个饭局都有“误餐”补贴。

在权钱交易中,顾湘陵还经常扮演起开发商“高参”的角色。根据判决书显示,长沙有86个楼盘,因开发商贿赂顾湘陵,发生了容积率调高、楼间距缩小等变化。

收受贿赂多达344次

根据检察机关梳理,顾湘陵案主要特点有:

一是受贿数额巨大、作案时间长、次数频繁、固定行贿人数多。顾湘陵采取各种办法插手“操办”的房产项目遍布长沙城区东西南北,有近百个之多。经查实的就有344次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49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146万余元,此外,还有金条、购物卡、低价购房等。在顾湘陵单独收受贿赂的44人中,行、受贿双方保持非法权钱交易时间长达5年至10年的21人,占48%,10年以上的13人,占30%。

二是以世风人情为幌子,很多人以拜年、探病、过寿等名义送钱。

三是编织利害关系网,比如,顾湘陵的妻子吴利君从事设计业务,顾湘陵便利用他的隐性权力为其妻作业务介绍,从而获取巨额经济利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