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法机关要善于用微博微信
中职校“抢”考生 招生比约1∶6
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职校“抢”考生 招生比约1∶6
今年福州中考未录取考生有7000余人,而学校剩余指标数达4.8万,其中中职校“包揽”近九成名额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今年全市未录取中考考生有7000余人,而包括普高、五年专、中职校在内的所有剩余指标却有4.8万个,招生比例达1∶6.8。这种严峻的招生形势出现在昨日于福州二中举行的福州中招供需见面会上。

公办普高“达标”较容易

昨日,在福州七中的摊位前,不少考生驻足咨询。福州七中是一所二级达标校,在中招集中招生阶段,在普高最低分数线330分以上,还有30个指标未能完成招生。由于是供需见面会上唯一一所二级达标校,这30个指标,成为未录取考生争抢的对象。

福州七中教务处郑主任说,经过筛选,共有60名考生有意向报考,最高分481分,最低分335分。其中,这名成绩481分的考生,由于估分成绩偏高,志愿填报过于冒险,导致落档,被七中“捡到”。校方估计,供需见面会上招到的学生,其平均分应该会高于学校在中招集中录取阶段招到的生源平均分。

据了解,市区和七县(市)的公民办普高,供需见面会上有5800多个指标,不少公办普高经过这次补录,完成招生比较有可能,但民办普高招生估计较难完成。

生源较少中职校压力最大

受生源减少影响,今年很多中职校都感到招生压力是历年来最大的。据了解,五年专和三年专在集中录取阶段已招收2.4万余人,供需见面会上,五年专还有2000多个指标,三年专则提供了近4万个招生指标。

目前福州市共有61396人参加中考(五区及七县(市)人数,不含平潭),比去年减少几千人。经前期集中录取,共有5.4万余人已被录取,还有7200多名学生,是此次学校争取的对象。

为争取到考生,中职校想尽办法。福州交通职专五年专招收汽车检测与维修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大专层次为福建黎明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本已完成招生计划,但考虑到这个专业是学校优势专业,学校昨天临时增加了20个指标,希望能吸引考生报考。而校长也来到现场,为招生努力。福建经济学校则推出“现场包车看校”活动。

对于家长担心五年专毕业证书与高考进入高职院校就读后的毕业证书不同,福州市教育局职成处负责人表示,这是错误的理解,毕业证书性质完全一样。

业内人士认为,受中考生源减少的影响,今年中职校招生的确非常困难,也出现了专业冷热不均、公民办冷热不均的现象,未来中职校将进一步优胜劣汰,一些招生非常不好的学校将进入“无生可招”的关门境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