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担粪引发口角 恶男砍死五人
山东鲁西化工厂爆炸 临近村庄撤离
副局长遇交警查酒驾
男子踏空落井身亡
记者三访“气功大师” 王林自曝:空盆变蛇是民间杂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三访“气功大师” 王林自曝:空盆变蛇是民间杂耍

 

N新京报 新华社

新京报记者曾经三访“气功大师”王林,王林常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犯法了吗?”“我帮别人办事,他愿意给我1700万,我犯法了吗?”“玩空盆变蛇,我收钱了吗?我没收钱能叫诈骗吗?”

记者称,还未见过一个采访对象如此赤裸裸地去谈论官员的利益、送礼、高利贷等潜规则。

第一次采访:要把照片登出来

记者到芦溪县城他的王府前时,几乎是抱着无论如何今天是见不到大师的心情敲门的,未料轻松地进去了。

穿过院子进了别墅,记者突然觉得自己像是掉进了一个浩大金黄的山洞。

六七米挑高的天花板,金色的水晶灯长长地吊下来。王林颇有威严地坐在客厅的椅子上,背后是一个金色的玻璃壁。来回交锋几句,立刻感觉到王林早有准备。

第一次见面,他强调的有两点:一、我王大师扶危济困,慈善不知道做了多少。二、我一辈子交朋结友,大方大气。他对记者说,你主要写这两点就好了。

对于他的空盆变蛇,他居然自己定义为民间传统杂耍。

第一次见面,王林最后一句话是,“把这些照片(与名人政要合影)登出来给他们看看”。

第二次采访:体验“隔空敲背”

第二次采访,王林更活跃了一点。王林家中所有的地方都塞满了东西,高贵的太师椅下面居然塞满了西瓜,而桌子上摆满了十几种吃的,饭桌上有满满一大筐鸡蛋。

大师兴起,让记者离他几步远,说可以隔空敲背。在他离开记者之前,记者能感到他用手指敲了记者两下。随后大师开始运功,问记者,“你感觉到敲击了吗?感觉到了吗?”

记者说,感觉到了。大师很满意。这个世界太魔幻了。记者突然有想爆笑的感觉,为了进一步采访,记者成了托儿了。

于是,采访进行到了纠纷核实阶段。包括记者之前了解的高利贷的信息等等,大师都痛快地承认。他还主动出示了自己的证据,资金往来都是百万千万计。

第三次采访:吹嘘英语点菜

为核实更多的信息,记者第三次去见王林。

那天王林兴致很高。他提起自己会讲英语,然后用英语来讲他如何点菜。虽然都是一个词一个词,但还可以听出来是英语。

后来又讲了他到日本买东西都不用钱,所有的人都认识他。“米西米西”,他竖起大拇指。

讲刘志军。没有见过这么拼命工作的人,“一天睡不了几小时”。他愤愤不平,“说他玩女人,他哪里有时间?”

□观点

追捧“大师”者多有所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分析说,前往拜访王林的人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出于好奇,另一类是求助“神功”消灾祛病,趋吉避祸。

但从网上流传的与王林有长期交往并合影的名人与党政干部看,不少人不仅没被王林的“神功”相助,反而还“摊上了大事”,因贪腐问题落马。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