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影像/故事
3上一版
 
汗湿衣襟香满袖 芬芳源自农家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汗湿衣襟香满袖 芬芳源自农家手
N本报记者朱丽萍肖春道实习生许婷文/图
天越热,茉莉花开得越好。7月,是采花工人最忙碌的时节
▲忙碌了半天,芬芳的花蕾将带来收入
闻着花香长大的钟丽香老人,把这份辛劳当做享受
烈日当头照,瓶中的凉开水一会儿就见底了
本报记者(中)学摘茉莉花,真不是件轻松活儿
 

N本报记者 朱丽萍 肖春道 实习生 许婷 文/图

本报讯 7月烈日当头,茉莉氤氲生香,芳容洁白,恰似少女。而花田之中,又见采花女们的身影,此起彼伏,用满头汗水换得一身花香。本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闽侯县苏洋村的“福建省花卉示范基地”、“福州茉莉花核心保护区”。

正午,炙热的太阳晃得人睁不开眼,幽幽清香迎面扑来,百亩茉莉花田里,点点白花摇曳生姿,几十位采花女腰佩竹篓、戴着斗笠,低头、弯腰采花忙。

“清晨采下的茉莉水分大,花香的浓度不够,正午采的最香。”陈月英是村里的采花“冠军”,别人一天采二三十斤茉莉花,她半天就能采二十斤。她头上披毛巾、戴斗笠,T恤外还套着一件衬衣,这些都是烈日下摘花的装备。

和想象中的不同,茉莉花田主色调是绿色的,其中点缀着许多洁白的小花朵,在绿海中摘花,可是个细活。

“要挑颜色洁白、花形饱满的花骨朵,关键是要把花底部的花托一起摘下,没有花托,晚上花蕾不会绽放,香气就打折了。”陈月英说,摘花还有三要诀:“快、准、稳”,眼明手快自然好理解,“准”的意思,是要在满满的花枝上准确选出可摘的花骨朵;“稳”,是说摘花而枝不抖,花枝乱颤会影响工作效率。

按着陈月英的指点,记者在花海里且走且摘,短短一小时,手臂被太阳烤得发烫,而浓郁的花香令人眩晕,初来的兴奋已经了无影踪,看来采花并不算什么诗意的事。

可是再看看这些劳作的人们,虽然汗流浃背,但却个个笑容盈盈,这是为什么呢?

这里有位老人名叫钟丽香,80岁了,一天只能采十来斤茉莉花,一斤茉莉花工钱6元,算起来,一天只能赚60元。记者问了才知道,其实老人家里不缺钱,她儿子不想母亲劳累,一直反对她干这份活儿。但每到茉莉花盛开时节,老人家每天上午8点就准时来了,忙到天黑才回家。

“小时候家里房前屋后都是茉莉花。”钟丽香说,从小闻着茉莉花香长大的她,现在能守在茉莉花田里,便是件幸福的事。

“别看茉莉清新可人,做成茉莉花茶,可要费一番功夫。”花农林毅说,茉莉花茶的制作要经过“平、抖、蹚、拜、烘、窨、提、包”的八道工序。在八道工序中,茉莉花茶的窨制是一项重要的工序,茉莉花茶不是花和茶的简单融合,窨花时要一层茶,一层花地慢慢加,将茶与花拌合,这样鲜花吐香和茶胚吸香才能达到最佳,花香茶香才能更好地融合。

时人不知采花苦,却道杯中茉莉香。千般辛劳,百般滋味,都蕴含在这浓郁的香气之中。

当茉莉花茶的香气沁入心脾,一幅图景浮现在眼前——闽江口边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