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服从专业调剂成最大风险
一周教育点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服从专业调剂成最大风险
盘点今年我省高招志愿填报成功及失败经典案例
 

N本报记者 何旌

本报讯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本二批招生录取工作已进入尾声,昨日上午,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本二批征求志愿的院校和招生人数。其中,本二批文史类征求计划4045人,理工类征求计划6060人,近七成征求计划来自省内高校。

今年是福建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五年,实行平行志愿的初衷有两点:一是解决高分落榜的问题,二是提高考生的志愿满足率。从今年已经结束的本科提前批和本一批招生录取情况来看,这两大初衷已经基本实现。优质高校文史、理工类录取分数高,生源爆满,常规志愿投档的满足率大大提高。但仍有个别上线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本报记者盘点了今年普通高招本科批录取中志愿填报成功或失败的经典案例,希望给明年的考生以启示。

案例1 准确定位才能精准报考

小L:文史556分,本科一批录取四川外国语大学

小L的成绩在全省文史类排名2435,对语言类专业特别感兴趣。虽然小L的成绩超今年本一线43分,但考虑到今年我省新增闽南师大以及厦门理工、福建工程学院的部分专业进入本一批招生,本一门槛降低不能简单参考往年“超线分”填报志愿。根据小L的位次换算,相当于2012年587分(超本一线30分);2011年587分(超本一线23分);2010年574分(超本一线17分)。

小L本科一批志愿选择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这四所高校。最终录取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方向)”专业。

从今年的投档情况来看,如果小L在本科提前批A志愿选择四川外国语大学,也将录取到川外的三个小语种专业(阿拉伯语、日语、法语)之一。因为今年川外在本科提前批的文史调档分数为551分,在本科一批的文史调档分数为546分。

【志愿分析】对于文史类考生来说,小语种是不少考生家长热捧的专业类别。根据教育部规定,近年来,部分高校的小语种提前单独招生,过渡到纳入各省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以川外为例,该校的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阿拉伯语、朝鲜语和越南语等小语种专业在各省市纳入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而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专业纳入本科第一批次录取。

同时需要提醒考生家长,本科提前批并非只有师范及公安军队院校专业,也包含了不少高校的“基地班”招生计划。“基地班”主要指的是高校里的基础学科班,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这些班主要是培养少而精、高层次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而其所依附的“母体”都是实力雄厚、教学科研水平高、教学条件好、在国内同类学科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的学科点的重点综合大学、师范大学。通常来说,大学“基地班”保送研究生的比例很高。

案例2 要保学校 专业就得适度让步

小D:理工485分,本科二批录取浙江外国语学院

小D的成绩距离今年本一线仅16分差距,加上她还有10分政策性加分投档,让小D对名校的追求更近了一步。小D最终的志愿为:大连外国语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江西农业大学。考虑到平行志愿退档的风险,小D在语言类和化学专业之间做了权衡,选择的院校和调剂专业均设置在自己能够接受的范畴里。

最终,小D如愿以偿投档到B志愿浙江外国语学院,但录取的是应用化学(商品检验方向)专业。因为政策性加分通常只用在投档上,在分专业时,院校更注重实考分。对于这个结果,小D比较坦然,毕竟学校是自己喜欢的,而且化学专业也不排斥,在这样一所高校里,将来再去辅修一个语言类专业,也不是件困难的事。

【志愿分析】保学校还是保专业,历来是件让考生家长极其头痛的事。但无论如何选择,在分数有限的情况下,很难两全其美,考生势必要有所取舍。如果想保学校,将来入学后再考虑辅修第二学位;如果偏重专业,就要在院校“名气”上让步,避免发生“投档被退”的风险。

案例3 上了本二线却未被录取

小P:文史433分,本科二批常规志愿未录取

小P的成绩虽然在本二线上,但根据位次换算之后不难发现,这个分数段近年在本二院校录取中毫无优势可言。我省近两年将独立学院、民办本科合并纳入本二批招生,小P的成绩对应的恰恰是知名度不高的独立学院以及新办的民办本科高校。

然而,小P对自我定位估计较高,填报了闽江学院、江夏学院、厦大嘉庚学院、农林大金山学院等院校,最终在本二批常规志愿中落选,六所院校无一能够达到投档分数,昨日继续填报本二批征求志愿。

【志愿分析】除了准确定位外,还要提醒考生家长注意一个“误区”——“平行志愿”投档,并不代表A、B、C、D、E、F六所院校志愿都是“平行”的分数,考生完全可以以20分为一个档次,进行梯度排列,如A、B志愿报考比自己实际分数高20~30分的院校,冲一冲;C、D志愿报考与自己实际分数接近的院校,稳一稳;E、F志愿报考比自己实际分数低10~20分的院校,垫一垫。切忌不切实际,一味选择热门院校,最终导致无法投档。

案例4 志愿选择务必做足功课

小H:理工589分,本科一批退档,录取本科二批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小H的高考成绩超今年本一线88分,兴趣经济、金融类专业。在本一志愿中选择了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南大学四所院校。其中除了厦门大学服从专业调剂外,其余三所高校均不服从。

小H被投档到福州大学,他的专业志愿分别为: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前两个专业均为福州大学的热门专业(最低分都在590分以上),小H的成绩无法企及。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两个专业,录取分数虽然低于小H的成绩,但小H不了解福州大学的录取规则是“专业清”。所谓“专业清”,是按“专业优先”规则分专业,其后果是,会有第一志愿未选报恰当的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

根据福州大学招生章程规定的录取规则,先将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每个队列内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排序,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对于院校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再依次从第2、3、4、5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中按上述方法录取,直至录满为止。

因此,虽然小H的成绩超过“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最低分,但这两个专业只有在“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前提下,才会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小H最终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而我省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一次投档”,被退档后,即使小H的成绩够到C、D院校的投档分数,也不会再被投档。

小H又因故错过了填报本一批征求志愿的时间,最终被录取到本二批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志愿分析】导致小H志愿失利的原因有四点:

首先,简单依据“超线分数”来填报志愿,并未考虑到今年本一扩容、门槛降低等政策变化,没有依据成绩位次进行换算,而是盲目乐观地认为这个超线成绩有较大优势。

其次,带着这种优势心理,除了厦门大学服从专业调剂外,其他三所高校均不服从专业调剂。福州大学今年投档分数为理工类567分,这意味着小H仅有22分的优势,但他所选报的专业均为经济相关的热门专业,没有考虑到专业梯度也要合理搭配。

第三,近年来,省内高校大热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以小H的成绩,如果愿意将眼光放到内陆省份或者偏远城市,录取一所985院校也不是难事。

第四,填报志愿前没有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了解录取规则。如果多做点功课,有疑惑的地方多向招生院校咨询,可能将避免盲目填报带来的不利影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