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会拟扩大对台军售
贝卢斯科尼终审获刑4年
就纳粹言论麻生拒绝谢罪
美军基地下架成人杂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会拟扩大对台军售
含F-16C/D战机和导弹护卫舰
佩里级护卫舰(资料图)
F-16战机(资料图)
 

N中新 环球 宗禾

据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1日通过“2013台湾政策法案”,条文规定美国向台湾提供包括导弹护卫舰与F-16C/D战机在内的多项武器。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表态,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任何形式的对台军售。

都是进攻性武器

法案规定,授权美国总统同意转交佩里级导弹护卫舰泰勒号、卡尔号和艾尔罗德号给台湾,增强台湾防务。美国总统接受台湾对F-16C/D战机的采购要求,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国会做简报,提交各项攸关台湾防务安全事务的报告。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将把现役的佩里级军舰出售给台湾,而非退役封存的。佩里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3600多吨,是一型通用型的导弹护卫舰,其主要使命是为编队提供防空和反潜保护。

据悉,美国打算售台的F-16C/D,在最大对空探测距离和最大交战射程上均有大幅度提升,并配备新式的、射程可达200千米的AIM-120D远程空空导弹。

欲提高对台待遇

法案规定,美方应鼓励美国和台湾高层互访,允许双方官员在所有美国政府部门办公室会面。法案同时提出,美方应利用有关协商机会,在适当时机寻求与台湾进行有关的经济谈判。

该法案由美国共和党籍议员罗斯雷提案,22位议员联名签署支持。美众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称,美国会在9月重开后,会在众院提出“台湾政策法案”,届时会鼓励参院也进行相关立法,众院会和参院就此进行讨论。

□专家观点

法案还需过三道关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朱锋教授称,在过去20年间,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曾经通过了很多关于台湾问题的法案,但是均难最终形成有约束力的立法。朱教授称,美众院外交委员会的这一法案,只是表达了这一机构的立法意向,要形成最终立法,还需要经过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通过,并最终交由总统签署,才能生效,而且总统对参众两院取得一致的法案也有否决权。

□观察哨

台为何要F-16C/D?

N本报记者 刘虎

本报讯 美国2011年通过的对台军售案,未包括台湾提出的采购66架F-16C/D战机的要求,改为帮助台湾升级现有的140多架F-16A/B战机。其实,在军事观察家眼里,台湾的F-16A/B经过升级后,性能和F-16C/D差不多。那台湾为什么还要采购F-16C/D呢?

一个主要原因是台军感到目前主力战机不够用。台军的F-16A/B和幻影-2000都是机龄已有30年的“老爷机”,而且战备情况不是很理想,再有10年就将退役。幻影-2000今年初给马英九护航时就因故障提前返航;今年5月台湾护渔操演前后,还连续摔了F-16A/B和幻影-2000两架战机。

再者,台湾有自制战机的能力,比如IDF就使用了一部分F-16的技术,但IDF性能一般。根据之前的协议,台湾采购的F-16C/D将在台湾组装。台湾可以借此充实自己的战机研发技术。

另外,F-16C/D战机带有link-16数据链,这将把美台的军事系统有效连接在一起,使台湾可以获得美国共享的情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