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际·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英美多家电信巨头 被曝参与“颞颥”项目
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导演部举行开营仪式
王毅:处理南沙争议可以“三管齐下”
日一大臣决定拜鬼美报告忧安倍激化局势
补碘真的过量了吗?
围观城管执法被羁押7个月 广州少年将申请国家赔偿
男童无法辨认嫌疑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美多家电信巨头 被曝参与“颞颥”项目

德国民众举行集会活动,表达对斯诺登的支持
 

N央视网 新华

“颞颥”(音niè rú)是指头部两侧靠近耳朵上方的部位。而英国的一项监控项目代号就是“颞颥”。根据英国《卫报》今年6月披露,英国政府通过“颞颥”监控项目收集情报,并与美国共享信息。8月2日,德国媒体进一步爆料,公布了参与“颞颥”项目的7家公司的名称,英国电信、沃达丰和美国韦里孙等电信巨头赫然在列。

7电信公司无限制开放网络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说,英国电信、沃达丰和韦里孙等7家电信公司向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无限制地开放其海底光缆网络。这些公司的海底光缆承载了全球范围内大量的电话及互联网信息传输。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在跨大西洋海底光缆上安装拦截装置,从而获取了海量个人信息,包括通话、电子邮件和网络浏览记录等。7家电信公司则因此获得报酬。

美巨额资金助英收集情报

为防止泄密,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为这些电信公司分别设置了代号。如英国电信被称为“药物”,沃达丰被称为“老人”,韦里孙则被称为“涤纶”。有证据显示,英美两国在这个监控项目中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

英国《卫报》1日再次爆料称,据斯诺登此前提供的机密文件,过去3年间,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向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提供了至少1亿英镑,约合9.3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以涉足并影响英国情报收集项目。

德国不满中止与美英监视协议

随着美英多个监控项目陆续曝光,多家媒体报道说,德国是受美英监控程度最高的国家。2日,德国政府宣布,中止一项冷战时期与美国和英国签署的情报合作协议。媒体分析认为,德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回应民众对美英监控项目的不满情绪。

这一“冷战”监视协议签署于1968年9月,内容涉及允许当时在西德驻军的美国、英国和法国采取监视行动以保护其军队。英国广播公司评述,德方宣布取消这一协议基本是象征性举措。德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自“冷战”结束后,这一协议便没有启动过。

□相关

斯诺登要当电视明星?

斯诺登的俄籍律师库切列纳表示,他已经收到多封来信,称希望向斯诺登提供工作。“斯诺登不缺工作邀请,我不排除他将会有自己的电视节目的可能性。”库切列纳说。俄罗斯女特工安娜·查普曼2010年在俄美交换被捕特工后回国,获得一家银行聘用,同时主持电视节目。

俄知名犯罪心理学家维诺格拉多夫认为,斯诺登将很容易融入俄社会。维诺格拉多夫表示:“根据从其他国家出逃至我国定居的间谍的经验,他们在我国的高校给间谍们授课。当人们对他们手中掌握的机密不再感兴趣时,他们就会平静地在俄境内迁徙,他们买房,然后就不再有人对他们感兴趣。斯诺登的命运也可能这样。”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斯诺登获准在俄罗斯避难,但是鉴于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斯诺登对俄罗斯的利用价值将会逐步减弱,所以斯诺登的处境仍旧脆弱。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