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园密布为城市降温 行道树不让随意砍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海外观察员看国外城市绿化
公园密布为城市降温 行道树不让随意砍伐

堪培拉市中心街道绿树成荫 老田摄
华尔街附近有个小公园是,白领和游客们休憩的好地方 陈舒提供
新加坡一组屋区附近大片的绿地   雷王蕾摄
 

N本期策划 毛慧娟 谢秋玲

盛夏高温,不少市民呼吁,在绿色空当越来越多的福州,需要“密种树,种大树”。我们的海外闽人观察员也纷纷行动起来,从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发回一线观察,讲述他们所在的城市在绿化上的各种努力。

美国纽约 用街心公园补行道树之缺

撰稿人 巾凡 厦门人在纽约

与全美其他城市相比,纽约的绿化程度排不上前列,纽约市树木的覆盖率低于全美的平均覆盖率。为此,纽约市广泛推广绿化工程,现任市长彭博曾推出一项十年内植树百万的绿化都市计划。

花园延伸到空中、地下

据一项统计显示,纽约全市共有树木500多万棵,大约有60万棵属于行道树,覆盖的市区面积24%,低于全美的平均覆盖率27%。行走在曼哈顿的街道上,密集的高楼大厦之间,行道树并不常见,更难以达到绿树成荫的感觉。但是在狭长窄小的曼哈顿岛上,除了拥有如487个足球场大小的中央公园外,每隔几个街口就有一个抬头见大树、低头是青草的街心公园,以此来弥补城市高楼之间的绿色。

除了建设地面的公园,纽约市又想着方变着法地弄出各种“空中花园”、“地下公园”,增加城市的绿色面积。

屋顶种菜可减税

为了推广绿化,鼓励植树,市长彭博在几年前推出绿化都市计划。这项计划先从植树开始做起,并每年设定植树日,由大大小小的政府机构、民选官员带领,全民出动,或到公园植树,或者领取免费的树苗回家种。这两年,纽约市又开始流行起屋顶种菜的绿化方式,通过减税优惠来鼓励民众充分利用公寓楼的屋顶。

砍行道树需申请

根据纽约市的规定,人行道上的树木属于政府所有,任何人和机构不可随意砍伐。即便这棵树即将倒下、可能压倒临近的房屋,但是要砍伐、修剪这棵树均必须向政府呈递申请,获准后市公园局便会派出人手来执行,但多半只是会对树枝进行修剪。除非整棵树木已经枯死,才会被连根铲除。

纽约的树不在车流边

撰稿人 陈舒 厦门人在纽约

在被问到“纽约的人行道旁边有树吗”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着实愣了一下,脑海里自己每天生活的城市似乎马上分裂成两半:上班的地方是水泥森林,寸土寸金,路边哪有地儿种树啊;另一半,公司楼下就有个小公园,曼哈顿还有举世闻名大得惊人的中央公园,家门口也有不少树……

我发现,纽约绿化在于配合城市的规划。首先,纽约的公园特别多。除了中央公园外,纽约市内有大大小小700多个公园,可以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几乎是走两条街,就有一个小公园可以坐下来休息,而且几乎都是免费的。

其次,纽约的区域分工很明确,未必每条路边都有行道树。在办公区域(比如时代广场附近的中城区和华尔街附近的金融区),大道旁边是看不到什么树的;而在住宅区(比如东村和格林威治村),不宽的街道旁边都种着茂密的大树。

澳大利亚 建房必须留绿地

撰稿人:老田 福安人在澳大利亚墨尔本

澳大利亚是南太平洋最大的一块大陆,政府十分重视城市绿化,我走过的几个城市,无论是首府堪培拉,还是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珀斯等,到处绿树成荫,城市周围是广阔的森林自然保护区和牧场。城市里公园星罗棋布。每个社区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市公园,大多数城市绿化率都超过50%。首府堪培拉的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从高空俯视,就是一座林中的城市。

树龄50年以上禁伐

澳大利亚重视古树保护,树龄50年以上就禁止采伐,移植必须经当地政府同意。而路边的行道树一般也很少砍伐,只会在大风季节进行修剪。另外,在澳大利亚建房必须留有一定比例的绿地,这里几乎家家都有割草机,大部分家庭每周需要花费3到4小时打理庭院。

道路两旁一定有树

我常年居住于澳洲第二大城市墨尔本。这里行道树比比皆是,到处可见公园,曾经多次被评选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郊区许多较宽道路的中央都有一条交通隔离带,隔离带上通常等距间隔种植着行道树,与两侧人行道上的行道树形成由3排树组成的林荫大道。市中心的道路虽然隔离带不多,但是路两旁肯定都有树。

澳洲第一大都市悉尼同样也是有着很高的绿化面积。不同于墨尔本,悉尼更加都市化,高楼林立,现如今悉尼市政府鼓励建设更多屋顶花园,以便居民和上班族在这座城市大街小巷的上空小憩。市政府希望能在2030年使得悉尼城市绿化率达到50%。

新加坡随意砍树要坐牢

撰稿人:雷王蕾 连江人在新加坡 原海峡都市报记者

还记得,第一次到新加坡,我的脑里顿时被四个字占据:绿意沁人。这感觉一直持续至今。漫步新加坡大街小巷,草地、灌木、乔木自然搭配,让人看着心情舒畅。

移植老树承包商要先押重金

为保护绿色资源,新加坡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城市绿化管理措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公园与树木法令》、《公园与树木保护法令》等一批法律法规先后出台。比如,法律上规定,5%的国土要保持自然状态,绝不允许破坏;将树围大于一米的已成长树木纳入保护,在建设过程中尽量保留;对破坏树木者处以重罚,随意砍伐树木者除了受到罚款,还要坐牢;而对城市绿化有贡献者,总统则会亲自授勋。

在新加坡,要想砍有历史的树基本是不可能的,如果确实需要腾地方只能移植,承包商必须在政府押一大笔钱,直到树木移植成活为止。另外所有的行道树都有编码,要砍伐都要经过重重申请。著名的置业公司戴德梁行就曾经在新加坡没有经过申请砍了一棵树,结果被重罚,除了要从国外移植一棵同样的树,还被罚款五万多新币。

专门“树医生”每周巡树

另外,新加坡关于绿化的权责分明,比如城市道路两旁的绿地、树木是国家公园局管的;市镇中小区公园、绿地是开发商建设,市镇理事会维护。新加坡还有专门的“树医生”,他们每周都要看树。如果树倒了、出问题了,他们都需要汇报原因。

目前,新加坡的国家绿化已向网络化发展。首先是利用雨水渠,在其两侧建绿地,这样的绿化走廊现已有50公里。然后,在绿化走廊中设计步行道,以此形成步行系统网络,连接全国的各个公园和组屋区的中心绿化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