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上下杭拆迁范围划定
“省门第一路”竣工投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上下杭拆迁范围划定
年底前动迁,共3210户,将保留部分“原住民”
生活在上下杭的许多老居民,仍保持着老福州的生活方式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文/图

本报讯 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旧屋区改造,计划年底前将进场动迁。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昨日透露,该地块拆迁选址面积271.42亩,总户数约3210户,实行异地安置和货币补偿,征收费用初估约45亿元。这也是今年福州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拆迁地块之一。

记者获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明确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四至范围,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内的旧屋区将拆迁,即:北至延平路、学军路;东至中亭街西侧三通路;南到中平花园北侧、中平路;西至隆平路、白马南路,面积8.29公顷(如上图)。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启动了3000多户1万多人的大搬迁,由于“原住民”绝大部分被搬走,缺少老福州人的生活气息。今年6月底,在福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年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之平曾对朱紫坊、上下杭保护改造提建议:要尽量少拆,多保留老建筑,尽量多保留“原住民”。在这次上下杭地块的征迁中,有关规划专家也表示,上下杭有可能要保留一些原住的老福州人,以免变成“死城”。

记者了解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将对没有价值的破旧房屋和违章搭盖的房子进行拆除。目前上下杭内居住着许多外来人口,必须腾空,因此现在居住在上下杭内的绝大部分居民将搬迁,将保留一些老福州“原住民”。具体的搬迁户和补偿办法,以房管部门最后公布为准。目前福州市房管局已批复6个异地安置房源,包括首山丽景、联建新苑、江夏小区、东升新城(万里新城)、双湖新城、螺洲新城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