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梦鸽露出久违的笑容
白岩松:知识分子不能太“公共”
吴樾避谈“车震门”新片见面会早退
张艺谋超生曝光3个月 无锡计生委仍在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岩松:知识分子不能太“公共”

白岩松在“南方国际文学周”上演讲
 

N特派记者 宋晖 文/图

本报讯 在广州举办的“南方国际文学周”上除了“闪见”的莫言,另一位受追捧的便是央视名嘴白岩松。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央视名嘴,从虚构到非虚构、从公共知识分子到中国足球,白岩松不愧是中国最能说的主持人。

我的敌人是虚构

白岩松一直从事电视新闻,他说:“做新闻最大的敌人是虚构。”而对于写作这件事,他称:“非虚构和虚构写作本质是相同的,尽管你要虚构漂亮的故事,但总要真实反映人性、记录时代,如果虚构作品中连人性都是虚构的,早已经烟消云散了。”

知识分子越来越公共

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知识分子拥有了更多的独立发声的机会,在白岩松看来,“很多时候,公共知识分子的批判没有细节,只有情绪,迎合着大众的情绪,我们的知识分子会越来越公共,却远远不够知识分子。但另一面也仍有人花苦功夫做不讨好的事,比如这次非虚构奖的获奖者解玺璋,他花四年时间,用坏了两副花镜,悄悄地去书写,很多人被他扎实的细节所吸引。”

我踢足球但踢不出中国足球

白岩松爱踢足球,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在央视他也经常主持足球节目。当谈到足球话题时,白岩松说:“我踢足球,但踢不出中国足球。我们曾经开玩笑地说,中国足球和足球还真的不是一种运动,我希望将来会是一种运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