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桌椅告急 教材告急 教师告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桌椅告急 教材告急 教师告急
福州部分热点校片内生激增,有的学校新生多达8个班;校长们坦言——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何旌

本报讯 福州五城区公办小学片内生报名昨日进入最后一天,今日开始,很多学校的片内生报名工作进入扫尾阶段。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入学的孩子大部分是2007年出生的“金猪宝宝”,再加上部分小学对口初中调整,一些热点小学今年出现了片内生激增的现象。校长们甚至坦言:“桌椅告急、教材告急、教师告急。”

划片调整 片内生增不少

今年4月,福州市教育局出台“小升初”对口方案,受福州八中复办初中部的连带影响,台江区域的一些小学对口初中发生了一系列变动。台三小和国货路小学对口初中,更改为福州八中初中部。

记者昨日从台三小了解到,受此影响,今年台三小片内生源增加不少。“为了能入读台三小、初中升入福州八中初中部,许多家长都购买了学校附近的二手房。”台三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近期都在加紧对“片内生”的审核工作。另据了解,今年国货路小学报名也爆满。

前几年,因福州一中初中部复办,对口升入一中初中部的井大小学,这几年片内生源也急剧增加。在对口调整之前,井大小学每年招2个班,但如今已扩容一倍。

明星新建校生源增一倍

去年刚建校的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由于起点高(市属校),使四附小今年片内生也急剧增加。

据了解,去年建校之初,四附小共招生一年级5个班,今年预计招生7个班,但目前情况来看,估计7个班仍无法容纳所有片内生。“仅在今年七八月将户口迁入四附小片内的生源,就有100多人。”四附小校长林莘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正向教育主管部门打报告,希望能增加一个班,以保证每班人数能控制在50人以内。仓山教师进修校一附小是2011年新建的小学,办学规模是30个班。2011年,学校招收4个班,去年扩容至5个班,而且班生数达到了每班60人左右。昨日,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片内生人数继续增加,每班人数可能还得超过60人。片内生的增加,也使校长们坦言“桌椅告急、教材告急、教师告急”,校方正想方设法解决由此带来的各种问题,以保证9月1日能顺利开学。

新楼盘入住率高仓山片内生增千人

“前期对仓山本地片内生的适龄儿童摸底发现,今年片内生增加了1000多人。”福州仓山区教育局初教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仓山新建楼盘很多,随着业主入住率的提高,片内生每年不断增加,也给学校招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有关人士分析说,今年片内生激增,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是今年入学的孩子,是2006年9月1日至2007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而2007年出生的孩子是“金猪宝宝”,当年曾受市民追捧。

另一方面,如仓山片区,因为新建楼盘非常多,入住率也在不断提高,使片内生源逐年看涨。比如中庚城小区,去年整个小区片内生源仅20人,但今年一下子增加到60人。

与此同时,有条件的家长通过购房的方式获得热点小学的上学名额,也使得生源慢慢向优质小学靠拢。

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需要更进一步地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否则,未来热点小学生源越来越大,成“巨无霸”学校,反之,其他的公办小学生源却不断减少。

□相关新闻

今年小学班生数控制在50以内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福州小学班生数将再次收紧,每班人数不超过50人,比去年减少2人。根据2011年出台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年小学班生数将继续收紧至48人,至2015年实现每班人数不超过45人,达到国家规定的班生数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