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电动三轮车 上路遇尴尬
“潭美”明袭闽莆田普降暴雨
“教训”小偷 自己也被判刑
四城区最低工资 涨至117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三轮车 上路遇尴尬
没法挂牌,开上路被警方以“无牌无照行驶”查扣、罚款;有市政协委员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解决措施
不少超标未上牌的电动三轮车被查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燕 文/图

本报讯 想给电动三轮车挂牌,却被告知没法办,也不能买保险;开着无牌的车上路,被交警以“无牌无照行驶”为由查扣。这是莆田商户刘先生遭遇的尴尬。

电动三轮车究竟是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如果是机动车为何不能上牌?如果不是,其为何会因“无牌无照行驶”被处罚?这些问题,在莆田交警部门近日开展的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中再次受到关注。

不少电动三轮车,因“无牌无照”被扣

“车子刚开到荔城大道一个路口,就被交警查扣了。”南门农贸市场一百货批发店的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店里一共买了两辆电动三轮车,主要用来送货。前一天,店里一部刚买不久的电动三轮车被交警以“无牌无照行驶”为由暂扣了,交警说要拿购车凭证前去处理,并称要罚款500元,其中无牌罚200元,无证驾驶罚300元。

对于近段时间交警部门正在开展的电动三轮车整治行动,刘先生有些不知所措。“如果没有车子,店里的货就无法送出去,而靠人力三轮车送货,不仅不方便,而且还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刘先生说,之前,他也曾到车管所询问过为电动三轮车办手续的事,但被告知不能上牌,也不能买保险。

记者发现,在南门农贸市场一带,不少像刘先生这样的私营老板,都在店门口放着电动三轮车,当中有不少人反映,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也被查扣了。

没统一技术标准,电动三轮无法上牌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仅莆田主城区就有几千辆电动三轮车。”莆田交警支队郭警官表示,电动三轮车的认定标准确实存在一定争议,说是机动车,它没有相应的驾照和牌照;说它是非机动车,它的载重和速度已远远超过非机动车的相关要求。

据其透露,目前,电动三轮车的最高时速可达七八十公里,平均时速在四五十公里。而现行的电动车国家标准规定:车重不能超过40公斤、车速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按照这一标准,目前在莆田城区内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大都不符合规定,要划入机动车范畴。

而关于电动三轮车无法上牌照的问题,莆田交警支队车管大队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电动三轮车不仅在莆田无法上牌,全国其他很多地方也不可能上牌。主要原因是,电动三轮车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很难界定。“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没有上牌的电动三轮车是不允许上路行驶的,只能在特定厂区内行驶,因为一上路就有安全隐患。”

无牌、无证上路,驾驶员将被罚500元

莆田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负责人陈明池告诉记者,很多电动三轮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差,为节约时间,抢道、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调头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加上这一类车辆没有上牌、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肇事者弃车逃逸,事后赔偿事宜很难解决。

据了解,从8月12日起,机动特勤大队在中心城区内组织警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查处超标未上牌的电动三轮车173辆。陈明池表示,有驾驶证但无牌照的电动三轮车,车主将被罚200元,扣12分;既无牌照又没有驾驶证的,合计罚500元,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拘留。

针对目前电动三轮车上路遭遇的尴尬,市政协委员林玉霖表示,与机动车辆相比,电动三轮车成本最低,也是最环保的交通工具,既然电动三轮车越来越多,说明其有市场需求。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既合法又人性化的解决措施,让电动三轮车管理不再陷入尴尬境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