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潭美”来袭莆田有暴雨
导读
秋季事业单位招考莆田征集岗位
农村土地确权颁证 莆14个村率先试点
莆田地税开微信可自助查询信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潭美”来袭莆田有暴雨
预计今日凌晨在莆田到霞浦一带登陆;局部有大暴雨,莆田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
台风“潭美”路径预报图(资料图)
 

N见习记者 谢丹 本报记者 蔡学伟 陈丽明 通讯员 吴志 陈镇南

本报讯 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正向我省逼近,据昨日18时市气象台预计,“潭美”将于21日夜间到今日凌晨在我省莆田到霞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速将达35~40米/秒,中心最大风力为12~13级,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据莆田市气象台预报员分析,台风“潭美”登陆后,21日夜里到22日中午对莆田全市的影响最大,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莆田市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渔船归岸,渡口停航,临海工地全部停工,抢险队伍待命。

影响:带来8月最强降水

莆田市气象台昨日预测,“潭美”中心21日17时位于福建连江市东偏南方约26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3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90公里。

据市气象台预报员分析,台风“潭美”登陆后,21日夜间到22日中午这段时间对莆田全市的影响最大,21日夜里有暴雨,部分大暴雨,过程雨量150~250mm,局部将超过300mm,此次降雨将达到8月最大降雨量,高温将解除。气象局提醒市民,尽量避免暴雨大风时外出,避开可能发生险情的地带。

今起两天天气预报:

22日,暴雨转大到暴雨,莆田城区:25℃~29℃,仙游:24℃~29℃,秀屿港:25℃~ 29℃

23日,中雨转阵雨,莆田城区:26℃~29℃,仙游:24℃~29℃,秀屿港:25℃~29℃

防御:部门24小时值班

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台风“潭美”,昨日12时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各级各有关部门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

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准备就绪。省防指支援莆田的600名部队官兵昨日12时前全部部署到位,就地待命,全市武警200人、军分区安排各县区民兵各100人作为机动待命。并且全市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短信多管齐下,全面启动、滚动播发与“潭美”相关信息。

港籍巨轮遇强风引轮入港

昨日11时许,“潭美”台风中心最大风力达12级,并以时速30公里的速度向福建海域移动,强度逐渐加强。这时一艘运载6万多吨液化天然气的香港籍“闽榕”号十万吨级巨轮,从印尼宾图尼港驶进莆田海域,遭遇强风。了解情况后,莆田边防检查站在网上对“闽榕”号巨轮海上行驶轨迹进行跟踪,及时发送防御台风动态短信给“闽榕”号,引导巨轮到福建南部避风。据悉,昨日上午还有一艘在港的货轮马绍尔群岛籍“东方商人”

号,在莆田边检站的快速验放通关下,紧急卸载5.4万吨煤炭后,顺利驶离福建莆田东吴港口。

据边检站后勤处郭江滨处长介绍,他们已在外锚地的海面上设立“海飘窗口”,外轮不用到港,待台风减弱后,由边检官兵赴锚地为其办理出入境边检手续,实现外轮到港候检“零等待”。在秀屿码头、LNG十万吨专用码头、中原化工码头等多个分散执勤点,该站也紧急开通24小时出入境检查应急验放服务,确保来靠外轮快速通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