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查扣3艘非法采砂船
下半年经济增长或超预期
两岸情侣马拉松平潭开赛
“潭美”致我省97.11万人受灾
大陆开播首家对台网络电台
停车场、地铁、高速等拟“一卡通”
社区(村)书记入事业编制
儿童保健省示范中心动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创4个月以来新高,专家预测——
下半年经济增长或超预期

 

N中新

根据22日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8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1,重返扩张区间,创4个月以来新高。多位专家认为,这一数据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等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状况呈现企稳迹象,经济调控政策正在收到实效。

“稳增长”效力逐步释放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一结果主要得益于近期政府的微调措施。他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力的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将再添亮点。“我们预计政策调控的效果还将进一步传导开来,这很可能使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

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正重拾动力,而且这一态势可能持续。

高盛董事总经理崔历认为,中国经济数据正在改善,而此次发达经济体的周期性复苏也将助推中国经济态势好转。

增长模式改善

但对于中国经济反弹的持续性,也有部分机构的观点相对谨慎。瑞银证券认为,预计三季度中国GDP环比增速将温和反弹;而自6月底以来,政府和央行使银行间市场利率保持相对稳定或“紧平衡”状态,信贷增长的逐步放缓可能拉低四季度经济增速。

不过,外国机构和专家也表示,应该欢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放缓,因为它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善。与增速相比,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值得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副代表穆尔塔扎·赛义德指出,“在减少依赖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方面取得突破后,中国仍将是驱动全球经济的强大引擎。”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官员梁国勇表示,应当更加注重结构性变量、可持续性因素和民生诉求,坦然接受相对低的增长水平。这一方面有助于化解前期积累的问题和风险,另一方面有助于今后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