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奥巴马慎言军事打击
枪杀16名阿平民 美士兵被终身监禁
扬言“烧死中国人” 丹麦议员被开除
葡萄牙山火蔓延
鹦鹉爱唱歌 邻居不喜投诉扰民
印度女记者遭轮奸 两嫌疑人被捕
很值钱 多国开卖驻英使馆房产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叙利亚“化武袭击”扑朔迷离;俄称已掌握反对派使用化武证据
奥巴马慎言军事打击

 

N新华 央视

叙利亚化武疑云持续不散,有关是谁在大马士革郊区实施了化武袭击依然说法不一。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说,对叙利亚目前事态感到忧虑,但对采取军事行动表示谨慎。

叙媒体:政府军疑遭化武袭击

据央视记者援引叙利亚官方媒体的报道,多名叙利亚政府军士兵今天在试图进入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朱巴尔地区时,与反对派武装发生了交火,交火过程中,叙政府军遭到了反对派疑似化学武器袭击,并出现了窒息等症状。目前这些士兵正在接受紧急治疗。

之前,路透社23日援引美国和欧洲安全部门的消息报道说,美国及其盟国的情报机构初步评估认为,近日大马士革附近的化武袭击是叙利亚政府军实施的。目前调查处于初步阶段,情报机构仍在搜集具有决定性的证据。

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23日称,反对派已经将从21日化武事件受害者身上提取的样本设法运出了叙利亚,将交给相关专家进行检测。

俄罗斯:不可接受动武威胁

叙利亚反对派一直指责政府军实施了化武袭击,但据黎巴嫩独立报纸《使节报》23日报道,俄罗斯掌握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使用化武的证据。俄罗斯获得的事发当天的卫星图片显示,当天清晨从反对派控制区发射了两枚火箭弹分别落在了大马士革郊区东古塔的两处地点。同时,黎巴嫩“麦亚丁”电视台新闻主管表示,接下来几天他们将披露的有关证据将会有利于叙政府。

俄罗斯外交部23日敦促叙利亚反对派配合联合国调查叙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的工作,允许该小组对据称出现化武袭击的地点进行调查。声明同时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一事件是事先策划好的举动,是明显的挑衅行为。针对一些欧洲国家的动武威胁,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不可接受。

美官员:更新叙目标打击清单

就最新化武传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3日援引一名美军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美军再次更新叙方目标打击清单,方式包括巡航导弹攻击。

同一天,另一名美军官员说,鉴于叙利亚冲突加剧,美海军“马汉”号驱逐舰将不按原计划返回美国,而是继续驻留地中海,使美军在这一地区保有4艘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军舰。不过,海军尚没有收到任何作战准备命令。

美军预备“选项”的同时,奥巴马就动武表态谨慎。奥巴马23日表示,军事干涉叙利亚危机必须慎重,在化武袭击缺乏确凿证据,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美国攻击另一个国家将面临国际法方面的障碍。

美联社援引一些官员的话报道,近来多次内部讨论没有显示美方政策将立即变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