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事/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7月空气 今年以来最好
榕129名的哥停岗培训
教育部开贫困生投诉热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7月空气 今年以来最好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仅1.92;据环保部公告,7月份74城空气质量,福州排名第十,在省会城市中排第六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本报讯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了2013年7月份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福州空气质量排名第十,厦门则排在第十六位。记者发现,福州此次排名虽不算靠前,但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来看,7月是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月份。

与此同时,海都观察“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刊出两个多月,市民的议论热度依然不减。昨日,年近八旬的退休干部林宗祥寄来了信件,称海都报的这组报道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并建议加强立体绿化,改善福州空气。

夏季空气普遍较好部分城市赶超福州

环保部的公告显示,7月份,74城达标天数平均为70.7%。与6月份相比,7月份主要污染物(包括PM10、PM2.5、臭氧等)浓度均有所降低。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个城市是海口、珠海、贵阳、银川、中山、昆明、惠州、南宁、深圳和福州。

福州排名第十,与6月份持平,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落后于海口、贵阳、银川、昆明和南宁等省会城市。虽然这一排名与福州的“平均实力”相比有所下降,但记者了解到,7月份福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仅为1.92,今年以来首次低于2.0。此前的6个月,福州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依次为4.4、2.13、2.51、2.81、2.01和2.3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小,代表该地空气质量越好。

“一般来说,夏天的空气质量普遍较好,冬天的质量相对会差。”环保部门的有关人员表示,部分省会城市在夏季受不良气象条件影响减少,呈现赶超势头。

七旬依伯建言:立体绿化,搞好空气又降温

海都观察《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如何?》已刊出两个多月,仍有不少读者通过电话、微博私信和信件等方式,发来了好评或建议。

昨日,一位年近八旬的依伯来信,感动了记者。福州市人防办的退休干部林宗祥,是海都报的忠实读者。“你们提出‘打造大陆空气质量最好省会’,很有建设性。”林依伯说,搞好空气,就是搞好民生,福州有这个条件和优势。

林依伯195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他建议城市要往立体绿化方向努力:“楼房墙面可种植爬山虎等爬藤性植物,屋顶可以修建花园,过街天桥可以改造成‘绿化廊桥’……”

“立体绿化,政府可以做,市民自己也可以做。”林依伯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他宿舍的墙面上就种满了爬山虎。他表示,“立体绿化,不仅可以改善空气,还可以降低温度,一举两得。”

□小贴士

何为空气质量指数?

空气质量指数(AQI),是报告每日空气质量的参数,描述了空气清洁或者污染的程度,以及对健康的影响。空气质量指数的重点是评估呼吸几小时或者几天污染空气对健康的影响。环保部门计算空气质量指数通过5个主要污染标准:地面臭氧,颗粒物污染(也称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小,代表该地空气质量越好。

登录福州环保局的官方网站(http://www.fzepb.gov.cn/),就能查询福州市每天的空气质量指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