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影像/城事表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上下杭三捷河 潮涨潮落看尽繁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上下杭三捷河 潮涨潮落看尽繁华

三捷河上的码头早已废弃,不过百年前这里可能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码头之一
古老的星安桥显得那样的不起眼,忆当年,桥的两头商号会馆云集,是上下杭最繁华之地
建于清嘉庆年间的三通桥,是三捷河上保存最完好的最大石拱桥,见证着上下杭百年商贸兴衰
省轮船总公司旧址。当年上下杭商货进出多靠水路
浓荫遮蔽下,古桥余韵犹存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王浩志/图

本报讯 来到福州上下杭,从延平路的小巷子穿过,会看到一条似要枯竭的内河。然而百年前,这条三捷河却是福州商人们的“财源河”,潮水两头涨,来自东南亚各地的商品、货物顺着水路进进出出,为“掌柜们”带来丰厚的利润。而在桥的另一头,张真君祖殿内,则供着昔日商帮心里的“商神”,终日香火袅袅,商人们将这里当成福地和聚宝盆。

当时,陆运交通并不发达,上下杭街区正好密布着内河,与闽江连通,形成了重要的运输水系,其中三捷河航道和济南河航道最重要,但济南河已经消失了,只有三捷河依旧蜿蜒在街区内。至今这里还能找到多处运河、古桥、古码头的身影。张真君祖殿大殿对岸,就有一个用方块石砌成的台阶式道头。81岁的刘先生住在附近,他说,这叫“圣殿君道”,边上还有“水巷道”、“桥头上道”。“这些道头供人挑水、洗涤,主要是供船舶靠岸、装卸货物的。”老刘说,1995年三捷河截弯取直、砌驳岸后,这些道头功能消失了。

再往前走便是陈文龙纪念馆,“水部尚书”陈文龙是南宋状元,也是水上航行安全的庇护神。

河道上的古桥,河边的古庙、会馆和东倒西歪的木质商铺,依稀为你还原出旧时模样。按照规划,上下杭街区将恢复原来的旧景,将三捷河作为今后的休闲旅游带,恢复游船码头、商货码头,但“殿前河水两头涨,财源滚滚随潮来”的景观恐怕是难以再现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