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蔡氏古民居”现违章搭盖
福建新增3家 4A级旅游景区
福州左海大厦 黑旅行社被查
花小钱“换”一套新沙发
学维修技术轻松找工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氏古民居”现违章搭盖
这处古民居建筑群,是国家级文保单位,被誉为闽南建筑大观园;不少游客慕名而至,却失望而归
古建筑群里,这处铁皮搭盖显得异常突兀
铁皮搭盖里摆着锅、炉、煤气罐,非常杂乱
 

N本报记者 曾小琴 田米 文/图

本报讯 被誉为闽南建筑大观园的蔡氏古民居建筑群,最近很受伤——因建筑群内出现了一处铁皮违章搭盖,不少游客慕名而至,却失望而归。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违章搭盖,这处国家文保单位里,卫生环境也不容乐观,果皮纸屑随处可见,还圈养着鸡鸭。

古建筑群内铁皮房异常突兀

8月8日,蔡氏古民居登上了QQ登录窗,余晖下的古建筑群,很是壮观。几天前,泉州的摄影爱好者阿宝与朋友结伴,到蔡氏古民居采风。硬山燕尾脊五开间大厝,砖墙浮石雕……古建筑群令阿宝等人流连忘返。可当他们登上高处,打算拍下这一壮丽景致时,眼前的一幕令她们惊呆了:古建筑群内,一个铁皮搭盖物包在其间,显得异常突兀。

阿宝觉得很失望,但她还是拍下了照片,昨日将照片上传到摄影QQ群,大家纷纷声讨违建者,呼吁有关部门拆除违建物,不要破坏这一难得的建筑瑰宝。

镇政府:将限期拆除违建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蔡氏古民居,找到了那处铁皮搭起的违建物,违建物里放置了煤气罐以及大排档用的锅、炉,一旁还晾晒着衣服。记者试图采访当事人,可是大门紧闭,敲了许久也没人应答。

不少游客见到这个违建物,直呼遗憾。游客陈先生表示,甭说国家文保单位、旅游景点,就是普通民居,也不能随意搭盖,有关部门应该管管。

记者随后采访了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他表示,作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只要在其保护范围内,未经国家文物部门批准,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乱搭建搭盖。

南安官桥镇陈副镇长昨日表示,在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内违章搭盖肯定不行,如是违章搭盖,会责令其限期整改,如仍未整改,将协调有关部门强行拆除。

除了违章搭盖,该古建筑群还存在卫生问题。记者随意逛了一圈,发现景区内果皮纸屑乱扔,一些建筑的角落里还圈养着鸡鸭……对此,陈副镇长表示,对于游客反映的脏乱差情况,他们也将加强管理。

□蔡氏古民居简介

蔡氏古民居,位于泉州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由华侨蔡启昌、蔡资深父子于清朝末年兴建。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大小房间近400间,是第五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物中多有晚清文人的各种题词。蔡氏古民居以其浓郁的闽南风格、宏大的规模、严整的布局、精美的雕饰,赢得世界各地建筑专家的好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