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旬依伯痴迷甲骨文30年
榕城的哥 一个人的直播
90后的她 领留守儿童游学福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旬依伯痴迷甲骨文30年

老陈每次创作书法前,都要核对拓片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实习生 陈诗

65岁的陈元春依伯家住福州鼓楼中山社区,家里挂满他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不过,写的都是甲骨文,没几个人能看得懂,而老陈研究了30年,沉迷其中,乐趣无穷。

老陈小时候因家境贫困,很早就辍学,所以他很羡慕能读书写字的人。工作后,他就开始练习书画,弥补无法上学的遗憾。1984年,福州有个书画展览,老陈去了,他在展览上第一次看到甲骨文书法作品,对这种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想学习这种书法。

学习甲骨文,老陈找不到老师,就到处搜罗相关书籍,在报纸刊物上看到与甲骨文有关的报道,便剪下来建立资料库。日积月累,老陈能熟记甲骨文常用字,也存了20多本资料剪报本。

甲骨文字数不足,制约了它应用于现代书法创作。老陈很严谨,对于本无其字又不得不写的字,就参考《六书》,逐字考证,用古汉字“通假”的方法解决。“每次写字前,我都会翻看拓片。”老陈说,他未必写得多好,但严谨是一定的。

感谢福州林先生提供线索,奖线索费3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