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旬依伯痴迷甲骨文30年
榕城的哥 一个人的直播
90后的她 领留守儿童游学福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的她 领留守儿童游学福州

项灵贝在给孩子们上课
西湖公园内,孩子们除了观赏,每个人还得准备一个故事
 

N栏目主持 廖庆升 实习生 陈诗

如何过暑假?有人选择旅游,有人选择玩游戏,而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年仅20岁的项灵贝选择做义工。在这个假期,她领着福州金山工业区里的“留守儿童”,在福州游学了一圈。

今年暑假,回到福州的项灵贝偶然间看到了“金山社区大学”这块牌子,了解这所大学专门服务外来工子女后,她决定这个假期来这里当义工。从上个月中旬开始,项灵贝每天准时来到社区大学,陪孩子们读书、写字、打球、看电影。

慢慢地,项灵贝发现一些问题:这些孩子的父母根本没空照顾孩子,他们也算是留守儿童,平常没人管,更多时候泡在网吧里。“看了很心痛。”项灵贝说,自己决定做些什么事情,将孩子从网吧那里抢夺回来。很快,一个游学计划诞生了:带着孩子们到福州各处,边玩边学。

从上周一开始,游学计划启动。

第一站,在社区大学里,她用了一周的时间为孩子们准备了不少纪录片。“例如BBC拍的《美丽中国》,孩子们可爱看了,他们过去根本不知道,我们生活的国家原来这么美丽。”项灵贝说。

第二站,选择在省博物院和西湖公园。通过参观博物院,孩子们了解了福建的历史;在西湖公园里,除了观赏外,每个孩子都得准备一个故事,在故事交流中,孩子们的表达变流利了。

第三站,选择一小区,孩子们的任务是做卫生。项灵贝说,其实,长期生活在城里的农村孩子,很多都忘记了劳动的场景。“孩子们都叫苦,但都坚持下来了。看到整洁的小区,他们很有成就感。”项灵贝说。

最后一站,孩子们来到福建农林大学野营。项灵贝说,这一站的目的就是促进孩子们学会分享。

七天时间下来,报名参加的孩子没有一个人缺席。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