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教育/家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视野美术”夺冠
“老爸教我写作文”
“老爸陪我早锻炼”
福州学有方学校成立 “先上课后付费”挑战行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爸陪我早锻炼”
这个老爸,坚持每天陪孩子运动、读经典,改变了女儿的坏习惯
兰朝勇和女儿海月
 

N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说起来,作为一名父亲,兰朝勇做的事情很普通——每天早起,跟女儿一起锻炼、晨读;晚上基本回家陪孩子,女儿写作业他看书。但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事情,一年多坚持下来,女儿竟发生了让人欣喜的变化。兰朝勇总结说,他现在真正体会到了“身教远重于言教”的道理,过去对女儿的种种不满,其实问题都出在自己身上。只要父母从自己开始改变,孩子也一定会改变。

“叛逆”女儿曾让他很郁闷

提起女儿海月,兰朝勇曾经很头疼:经常不写作业,即使写也是马马虎虎,遇到不会的干脆不做;做事情拖拉,早上总要磨蹭到最后一刻才肯起床……为了改变孩子的坏习惯,兰朝勇甚至在准备了“家法”——从竹扫帚中抽出一根枝条,挂在墙上,孩子不听话时就“家法伺候”。然而,打也打了,骂也骂了,但女儿照样“我行我素”。

“才三年级的孩子,逆反心理怎么这么重?”百思不得其解之际,去年初,兰朝勇看到了“海都家长会”举办的一场公益讲座——国学经典教你做父母。听完讲座,他似乎找到了方向。

“最震撼我的就是孟子的那句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之前对孩子的教育一直没有效果,我却没有好好反思自己哪里出了问题。”

教育孩子从改变自己做起

兰朝勇决定,改变从自己做起。过去,一家人通常7点多才起床,匆匆忙忙洗漱、早饭后就出门上班、上学。现在,兰朝勇跟妻子、女儿商量好,每天6点起床,一家人先出去打半小时羽毛球,再回家一起诵读国学经典。过去,他晚上经常出去应酬,一周要出去两三次,很晚才回家;现在,他有意识减少应酬的时间,每周最多一次,抽出来的时间,就待在家里,女儿写作业,他看书……

一天一天坚持下来,随着爸爸的变化,海月也变了。她从最初的不情愿,到能够坚持跟老爸早起锻炼、诵读国学经典;爸爸跟她讲道理,她也不再老是“吹鼻子瞪眼”;不写作业的情况也得到了好转,成绩提高了。由于每天早上坚持跟读英语10分钟,从未上过英语补习班的她,英语考试总在90分以上,有时甚至能拿满分。

如今,越来越好的亲子关系,让兰朝勇非常享受。“孩子很快就长大了,你现在不跟她沟通,等她长大了,有什么想法也不会跟你沟通。”兰朝勇说,报纸上、身边的朋友中,他看到太多亲子关系出问题的“反面教材”,他不希望自己和女儿变成那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