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暑期性早熟门诊“爆棚” 真性早熟女孩多于男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性早熟门诊“爆棚” 真性早熟女孩多于男孩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青春期发育提前日益显现,而暑假是一年中性早熟儿童就诊的高峰。日前,记者从省立医院、协和医院、省二院、福州市儿童医院等儿科内分泌门诊了解到,在性早熟的小患儿中,绝大部分是女孩。

专家表示,孩子性早熟最大危害就是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此外,性早熟对于孩子的心理也会有一定的影响,甚至比生理上的还严重。同时,专家也提到,男孩性早熟大多数有原因,如肿瘤等,要特别引起重视。但是男孩的性征发育比较“隐秘”,建议父亲多关注男孩生长发育情况。

门诊故事:家长态度不同,结果大不一样

上周四,7岁的婷婷(化名)在妈妈和外婆的陪同下,再次前往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的儿童内分泌门诊复诊。半年前,外婆给婷婷洗澡时发现婷婷的乳房稍稍隆起,摸上去还有结块,怀疑可能是性早熟,便催促婷婷的妈妈带去看儿童内分泌专科。通过各项检查以及几个月的观察,婷婷被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并于上两个月开始注射治疗。

婷婷的妈妈告诉记者,治疗两个月后,感觉孩子的身体有了变化,乳房里面的结块变软了。“最重要的是,孩子之前觉得自己和别的小朋友长得不一样,心里觉得很别扭,现在这种感觉消除了,变得自信开朗起来”。

和婷婷一样,8岁半的晶晶(化名)也是一名中枢性性早熟患儿,不同的是,由于家长没有重视,小小年龄的她已经来月经了。

说起婷婷的就诊经历,省二院儿科的李淑闽主任感到非常可惜。半年前婷婷就来门诊看过,当时各项检查和激发试验已可明确诊断孩子是属于中枢性性早熟,但家长半信半疑、顾虑重重,没有下定决心治疗。当孩子第一次来月经,妈妈还“天真”地以为来一次就会停,直到第二个月、第三个月,女儿的月经都准时报到,她才“害怕”起来,急急忙忙带孩子前来就诊。婷婷目前身高138cm,在同龄人中属于中等偏上的个儿,但因为已经提早进入青春期,今后她最终身高就会矮于同龄人。

门诊调查:性早熟门诊,女生占多数

所谓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9岁前开始性发育。

记者在儿科内分泌门诊看到,随着家长前来看性早熟的大多数为小女孩,年龄集中在6~8岁左右。在做了各项专业检查后,这些有症状的女孩,最终绝大部分被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或性早熟前期。

省立医院儿科林富新副主任医师介绍,临床上男性性早熟与女性性早熟的比例为大约115,前来就诊的孩子中,女孩也远多于男孩,比如在他每周六上午的内分泌门诊,有10来个孩子前来看性早熟,而男孩仅1~2名,有时候可能清一色都是女孩。

专家分析,除了发病率本身比较高外,女孩性早熟的特征比男孩更易发现,也是女孩就诊多的原因。女孩性发育表现为,乳房增大,月经来潮,这些因素家长容易发现;男孩的性征是从睾丸、阴茎增大开始的,家里一般由妈妈或奶奶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不愿意在异性家长面前暴露身体,也就不容易被发现。另外,家长对男孩身体的变化也不如对女孩重视,除非男孩很早就开始变声,才会特别引起重视。因此,专家提醒,虽然男孩性早熟的发病率较低,但男孩性早熟大多数能找到原因,如肿瘤等,要慎重对待。

□专家解释

性早熟会给孩子带来三大伤害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性早熟会对孩子产生什么不良影响的问题,专家们认为,首先是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尽管目前孩子的身高在同年龄孩子当中属于高个子,但过早发育会导致骨骺提早闭合,一旦骨骺闭合,身高就会停止增长。当其他同龄人在快速长高的时候,他反而不长了。据国外统计显示,早发育的孩子到成年期与同龄孩子身高相差达到8厘米。

身体发育超前,心理发育未跟上,身体与心理发育不一致。性早熟一定会使孩子分心,女生过早来月经往往会不安、害羞、紧张、自卑、不愿与人交往。省立医院儿科林富新副主任医师就曾接诊一个性早熟的9岁女孩,月经来了,自己弄不清楚,常被人指指点点,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怪物,天天闹着不去上学。性早熟还会埋下早恋、早孕等社会隐患。

此外,对女性来说,若儿童时期发育太早,过早地暴露在雌激素的环境中,成年后一些与女性性器官相关的疾病的发病风险会增加,如乳腺肿瘤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