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春发育期过短,孩子身高也受影响
夏季常熬夜吃夜宵 易长结石
儿童常看成人电视也会“早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常熬夜吃夜宵 易长结石

 

N本报记者

夏季里,很多人有熬夜、吃夜宵的习惯。据介绍,夜店一族很容易得尿路结石,因为如果泌尿系统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钙、尿酸等物质没有充分排出体外,就会导致泌尿系结石的患病率居高不下。

熬夜刺激“下路”结石

“尿路结石”其实只是一个统称,按照部位不同还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临床很多病人是多种结石并发的。武警医院泌尿外科专家说,整个泌尿系统是一个整体。如果真有结石,一般先有肾结石,然后经过整个泌尿系统循环往下形成输尿管结石,再往下形成膀胱结石。独立原生的输尿管结石和膀胱结石的个案比较少见,除非本身有损伤。

现代人工作压力实在太大,忙完了下班了找几个朋友,逛逛夜市吃点东西,是减轻压力的一个好办法。但是,这种生活方式带来的麻烦不断,比如恼人的尿路结石就会增加。

泌尿外科专家说,人体的肾脏系统负责排除身体多余的钙、尿酸、嘌呤,如果你常常熬夜、逛夜店,影响肾脏排毒,让身体多余的这些物质沉淀在肾脏内,造成短暂的高尿酸血症,长期下去就可能导致泌尿系统的结石。

熬夜的人群还伴随着另一个不好的习惯,即以啤酒、海鲜、肉类做夜宵。这些物质会产生大量尿酸、嘌呤,而熬夜又影响了人的正常身体排毒。可以说,经常熬夜、喝啤酒、吃海鲜,这样的生活习惯最容易引发尿结石问题,这类人也特别容易得痛风。

每天喝2000毫升水

夏季应摄入更多水分,才能够有效地预防结石形成。大量饮水后,体内的尿液将稀释结晶盐,使其浓度降低,促使已形成的结石溶解,帮助其随尿液排出体外。特别是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市民,更应及时喝水。

不过,看似简单的喝水也有讲究。据统计,泌尿系统结石人群中,一半为20岁至50岁的男士,且多为草酸钙结石。很多人认为,啤酒、饮料、白开水都是水,喝啥都一样。事实上,饮料含糖高,对健康不利。最好能喝白开水,每日不少于2000毫升。

双管齐下:预防和治疗并重

泌尿系结石的发病有个明显特点:会有强烈的腰腹疼痛,而且还是剧痛,让人直不起身体。但剧痛过后,恢复正常又一点感觉都没有。专家提醒,别以为尿结石都伴有血尿。如果结石还在肾里,是没有血尿的。只有当结石进入了狭长的输尿管,身体蠕动时,使结石摩擦到输尿管壁,才会产生血尿。

别为疼痛而烦恼,有疼痛至少能警告你去看医生。有少量病人则一点表现症状都没有,等到结石大到侵占整个肾,要治疗就麻烦了。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多喝水、合理作息以外,合理正规的治疗更是关键。

近期,该院邀请北京武警总医院客座教授曾祥福亲自坐诊指导,为泌尿外科提供了技术保障。泌尿外科引进的“钬激光”碎石术,不仅可以通过硬性输尿管镜导入,还可以通过软性输尿管镜导入进行碎石。所以它对任何部位的输尿管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均可进行有效碎石。钬激光发出的“双脉冲”组合激光,可瞬间转化为巨大超短波,直抵纤维末端与结石之间,结石即刻崩解。绝大多数患者术后的结石粉末可自行排出,安全、高效,不影响工作和生活。此外,更多关于泌尿系结石方面的问题,读者可以拨打专家热线0591-87823959或QQ200923959或http://www.fjmnw.com/进一步咨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