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火车票将可全国通退通签
榕将在向莆铁路车站 设两个游客中心
向莆铁路开始全线试运行
三运营商年内或再降资费
榕专项整治五类小作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车票将可全国通退通签
下月起,在开车前可到全国任意车站退票、改签,实行梯次退票,越早退票收费越低
法制晚报/图
 

N本报记者 李进 通讯员 江闽轩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梯次退票方案,越早退票收费越低。

目前退改签火车票,只能在售票地和乘车地的车站办理。而新规执行后,可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全国任意一个车站办理。需要注意的是,火车票退改签不能在代售点办理。

新规执行后,铁路部门将实施梯次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据了解,目前乘客在开车前都可办理退改签车票,动车在开车后两个小时内可办理改签,改签免费,但退票要收取票面金额5%的手续费。

□解读

为何实施梯次退票?

为何要执行梯次退票方案?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解释,实施梯次退票方案,主要目的就在于引导旅客提前退票,加快车票周转。

上述人士介绍,据统计,2013年1月1日至7月15日,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同比增加77.6%。铁路退票有以下两个特征:一是退票量随客流增加而增加,越是客流高峰,退票量越大。二是退票时间集中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比例为73.5%,24~48小时退票的比例为11.7%,48小时以上退票的比例为14.8%。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多是旅客同时预订了不同时间和车次、席别的车票,等到临走才退掉多订的车票。这样增加了这类车票发售的难度,造成了铁路运力资源的浪费。

 
下一篇4  
 
   
   
   
关闭